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承德县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汲取我省遵化市马兰峪镇以“矿坑回填”名义盗采矿产资源问题教训,切实依法保护矿产资源,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紧急通知》(冀政办传〔2023〕9号)、《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承德市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3〕-11)要求,根据矿产资源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论述,以强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核心,以打击非法开采为重点,全面排查非法采矿问题,摸清底数,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采矿案件,打击惩治一批违法分子,修复治理一批非法矿山 (矿 点 ),确保应关闭取缔的立即关闭取缔,应立案查处的及时立案查处,实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 动态清零 ”,健全矿产“ 全链条 ”管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着力解决无序开发、私挖滥采、破坏生态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全县矿产开发秩序持续好转。

三、主要内容

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组织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集中力量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各类保护区、重点矿区、已关闭矿山(矿井)、采矿许可证已过期未取得延续登记矿山、历史遗留民采点和发生过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等区域。排查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排查矿山企业是否存在持过期采矿许可证继续采矿、持地质勘查许可证采矿行为,排查超出矿区范围非法采矿行为,排查是否存在以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整理或河道清淤等各类整治工程为名违法采矿、采砂、取土等行为。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政策文件:承德县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