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来源:县交运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版)
单位名称序号检查项目检查子项事项类别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是否适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备注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75对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市场的监督检查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第三章;《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准入暂行规定》第五条、第七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市场准入条件;项目法人负责制执行情况;收费公路建设项目法人和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进入公路建设市场备案制度执行情况;从业单位企业现状与资质等级条件的符合程度以及从业单位的业绩、从业行为情况。
对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第四章;《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六十一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遵守法律法规规章、严格执行行业强制性标准、各类技术规范规程情况;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依法依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批情况;公路建设项目依法招标投标情况;施工许可情况;项目施工条件是否齐备;从业单位履约情况;公路建设项目法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公路建设资金情况;执行环境保护和土地管理规定情况;分包转包有关规定执行情况;施工单位依法使用农民工情况;项目法人依法进行交竣工验收情况。
76港口经营市场监督检查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市人民政府港航管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三十七条;《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第七十一条。现场检查是否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从事港口经营;港口理货业务经营人是否兼营货物装卸经营业务、仓储经营业务。
对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市人民政府港航管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第四十六条、第五十七条;《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第八条;《河北省港口条例》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二条。现场检查是否合法经营港口拖轮业务;是否按要求禁止港口接收公路集港煤炭;港口经营人是否在其经营场所公布经营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港口经营性收费是否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岸线使用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是否改变港口岸线的使用范围或者使用功能的。
77航道监督检查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市人民政府港航管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第二十八条;《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现场检查是否存在未依法报送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材料而开工建设;是否存在对报送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材料未通过审核而开工建设;是否存在对航道工程建设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
78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和国际船舶运输业核查对水路运输经营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二章。现场检查、书面检查从事水路运输的船舶是否按规定取得并随船携带船舶营业运输证件;国内水路运输企业是否超出许可范围使用外国籍船舶经营水路运输业务;水路运输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要求配备海务、机务管理人员;从事水路运输经营的船舶是否超出《船舶营业运输证》核定的经营范围。
对水路运输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三章。现场检查、书面检查国内水路运输企业是否超出许可范围从事国内水路运输业务;水路旅客运输业务经营者是否为其客运船舶投保承运人责任保险或者取得相应的财务担保;班轮运输业务经营者是否按规定提前向社会公布所使用的船舶、班期、班次和运价或者其变更信息;旅客班轮运输业务经营者自取得班轮航线经营许可之日起60日内是否开航;水路运输、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者取得许可后,是否具备规定的许可条件;是否按规定履行备案义务。
对水路运输辅助业务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第四章;《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业管理规定》第二章、第三章。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是否以公布的票价或者变相变更公布的票价销售客票;是否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旅客或者托运人;是否以不正当方式或者不规范行为争抢客源、货源及提供运输服务扰乱市场秩序;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要求配备相应海务、机务管理人员;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者与委托人是否订立虚假协议或者名义上接受委托实际不承担船舶海务、机务管理责任;水路运输辅助业务经营者是否履行备案或者报告义务;是否超越许可范围提供水路运输辅助服务;是否与船舶所有人、经营人、承租人订立船舶管理协议;是否订立书面合同、强行代理或者代办业务;是否以不正当方式或者不规范行为争抢客源、货源及提供其他水路运输辅助服务,扰乱市场秩序;是否在售票场所和售票网站的明显位置公布船舶、班期、班次、票价等信息;是否使用的运输单证不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建立业务记录和管理台账。
79对省际水路运输企业和国内船舶管理企业经营资质评估对经营资质条件保持的监督检查 一般检查事项省、市人民政府水路运输管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第九条。 现场检查是否按规定保持经营资质条件。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80国际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企业动态监控监督检查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资质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 现场检查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
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资质、技术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十一条、第二十条、第二十六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投入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是否获得道路运输证;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是否按要求悬挂国际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志;投入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并定期进行维护和检测;投入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是否获得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
国际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六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聘用的国际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是否取得相关资质。
国际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二十七条。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是否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境外突发事件的道路运输应急预案。
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行为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 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是否按照要求使用《国际道路货物运单》。
81对全省水运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监督检查对全省水运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施工现场实体、质量管理行为、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管理行为落实情况。
82对地方铁路工程质量及安全的监督检查对地方铁路工程质量及安全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地方铁路管理机构
《河北省地方铁路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现场检查、书面检查
对铁路工程从业单位和人员执行有关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从业单位相关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监督检查;对从业单位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铁路工程实体质量及使用的主要工程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对工程试验检测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工程质量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监督检查。
83对在建省管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对有关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现场检查工程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和规范的执行情况;从业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工程质量情况、使用的材料、设备情况;工程试验检测工作情况;工程质量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情况;从业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行为。
84对在建省管高速公路工程安全监督对有关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事项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按照检查内容分别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五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现场检查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条件的符合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具备上岗资格情况;从业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从业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度和各项应急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设置和履行职责情况;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施工现场驻地、施工作业点(面)、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85对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机构随机抽查对有关主体的监督检查一般检查事项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现场检查对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机构资质的监督检查,包括《等级证书》使用的规范性,有无转包、违规分包、超范围承揽业务和涂改、租借《等级证书》的行为;检测机构能力变化与评定的能力等级的符合性;原始记录、试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规范性和完整性;采用的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是否合法有效,样品的管理是否符合要求;仪器设备的运行、检定和校准情况;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试验检测活动的规范性、合法性和真实性;依据职责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内容。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86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督检查对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一般事项省、市、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主管部门按照检查内容分别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五十八条;《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一、三十二条、六十、六十一条;《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全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全文;《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全文。现场检查、书面检查对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条件;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状况;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情况;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等。对出租车客运的监督检查,包括抽查管理部门及企业日常投诉记录,是否存在乱收费、宰客、甩客等现象。到企业现场查看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制度内容是否符合实际,及制度上墙情况。主要抽查驾驶员从业资格档案,驾驶员培训记录。抽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记录、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记录;抽查车辆档案中相关企业与车主、车主与驾驶员的合同协议等。查看开展的市场治理大行动的方案、通知、实施记录(含文字、图片、音像等)、总结等。抽查执法过程全记录的相关音像资料、文字材料等,查看证据链是否完备;抽查执法文书内容是否完备、合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查与证件核发。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信息、服务质量测评结果、乘客投诉处理情况等信息。依法调取查阅管辖范围内网约车平台公司登记、运营和交易等相关数据信息。对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的监督检查,包括公共汽车客运线路和站点的设置应当根据公共汽车客运专项规划和公众出行需要,合理设置。调整设置,应当在调整前将调整方案征求公众意见。设立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和岗位操作流程。在城市公交车辆和公交场站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安全疏散示意图,配备灭火器、安全锤、车门紧急开启装置等安全应急设施、设备。督导运营安全工作,对乘客携带物品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教育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组织实施本单位应急演练。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建立并落实投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重点查看管理部门和企业的群众投诉、咨询记录,投诉的处理情况。
对道路运输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重点事项省、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检查内容分别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五十八条;《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七十条、第七十二条;《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四十八条;《国际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现场检查、书面检查对道路运输客运企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国际道路运输企业、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企业及车辆技术、企业动态的监督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条件;运输服务质量状况;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情况;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车辆动态监管工作情况等。对道路运输客货运站企业的监督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条件;运输服务质量状况;业务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相应的设施、设备情况;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等。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条件;经营行为规范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道路运输驾驶员培训和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情况。对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督检查,包括政府公示货运源头单位是否有超限超载行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道路运输车辆达标核查的监督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条件、道路运输车辆达标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等情况、道路运输车辆达标检查、档案记录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