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公布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来源:县交运局 【字体:  打印


承德交通运输局关于公布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的通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2022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自查行动成果,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承德县委依法治办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要求,交通运输局决定对全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行动,现公开征集道路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 欢迎社会各界举报问题线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受理范围

(一)“逐利执法”问题。一是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和违规设定最低处罚金额等问题。二是乱罚款、滥收费,对符合免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治超工作中违规收取年票、月票,出售“路牌”等问题。三是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一是滥用自由裁量权,执法不统一,同案不同罚,对违法行为擅自修改定性,擅自降低或提高处罚标准等问题。二是随意性执法,随意设置路障、限高限宽设施,随意拦车、扣车,超期扣车、不规范扣车,违规收取停车费和放行被查扣车辆,滥用行政强制、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措施等问题。三是选择性执法,只检查外地车不检查本地车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一是“一刀切”执法,对私家车同乘行为全部认定为非法营运,不具体分析违法行为而机械适用法条,违反规定越权管辖等问题。二是运动式执法,重要时间节点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事后力度明显减小,日常检查松,专项行动紧等问题。三是过度执法,重复处罚、钓鱼执法等问题。四是重违法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一是对待群众“冷横硬推”,语言生硬冰冷,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消极,告知事项不完整,保障权利不到位等问题。二是重处罚、轻教育,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碰瓷式”执法,对高速收费站执行“绿通”政策指导、监管不力等问题。三是暴力执法,用拳脚执法、用言语恐吓,执法过程中拎摔、殴打、拖拉、辱骂当事人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一是徇私枉法,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向当事人收取或索要财物等问题。二是“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带车黄牛”、非法中介打击不力,道路运输证件办理不便,增加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不合理负担等问题。三是执法辅助人员违规单独执法,与社“黄牛”、非法中介勾结,违法收受财物,擅自放行违法车辆等问题。

二、举报途径及方式

全市统一受理电话:12328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举报途径: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

承德县板城大街13号

jtjbgs3011145@163.com

举报电话 0314-3011145

三、相关说明

(一)提倡实名举报问题线索,受理单位和部门将对反映人相关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二)举报问题线索时,应有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对象、主要事由和反映人联系方式等必备要素,以便受理单位和部门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

(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问题发生地为线索收集处理和结果反馈第一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各地及时处理问题线索,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欢迎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积极反映有关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的情况和问题,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支持!


特此通告!

 

                                                          承德交通运输局

                                                         2023年8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