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2023年承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县公安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2022年承德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承县双随机办〔2022〕3号)等文件要求,现对我局治安大队监管领域各类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内部抽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2年8月22日至9月18日。

二、抽查事项内容

本次随机抽查结合分级分类监管,依照《承德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对如下抽查事项实施检查:

1.保安从业单位

2.娱乐场所特种行业

3.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的抽查(无市场主体)

4.对爆破作业单位的抽查

5.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的监管          

三、抽查对象范围、信用风险等级及抽取比例

(一)抽查对象范围

全县2022年12月31日(含)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企业。

(二)信用风险等级及抽取比例

依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高的加大抽查比例,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低的适当降低抽查比例的原则,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抽查检查条件”模块勾选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级,各类市场主体具体抽查比例如下:

1. 保安从业单位监管领域照A级70%、B级80%、C级90%、D级100%的比例进行市场主体抽取。

2. 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监管领域按照A级3%、B级10%、C级60%、D级100%的比例进行市场主体抽取。

3. 爆破作业单位监管域按照A级70%、B级80%、C级90%、D级100%的比例进行市场主体抽取。

4. 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的监管领域照A级10%、B级20%、C级60%、D级100%的比例进行市场主体抽取。

四、抽查工作流程及要求

(一)治安大队各业务中队根据各自监管职责提供被抽查市场主体库,治安大队办公室依据《双随机抽查平台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操作教程》,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对各中队提供的被抽查市场主体库中各类被监管主体分别进行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分类标注。

(二)治安大队办公室负责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企业名单,并通过平台完成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及与被抽查企业的随机匹配。

(三)被抽取检查人员要按照《承德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版)》和《承德县公安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抽查事项,对每一个检查对象所涉及本次抽查的所有抽查事项,实施全覆盖检查,确保一次性完成检查任务,不得出现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现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四)对企业进行实地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检查人员应当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企业盖章或签字确认。

(五)抽查工作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完成录入、审核并公示抽查结果。

五、抽查结果后续处理

在内部抽查过程中,发现被检查主体存在违法行为,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依法予以处理;属于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移交许可审批部门牵头处理,其他部门配合。

2023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