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039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张磊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也是当下多层楼房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政府亟需解决的难点。近年来,随着县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形势,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尤为重要,“悬空老人”现象较为普遍,对有住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县城加装电梯情况

目前,县只有徐家大院业主自主完成了三部电梯的安装,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小区岁数较大业主进出的方便,吸引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也引领了我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先河,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二、相关支持文件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省份进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尝试。该《指导意见》在大的方向给予了加装电梯的可能。承德市政府下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此文件中明确了基本原则、申请条件、资金筹集、组织实施(包含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联合审查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和使用登记手续、落实电梯使用安全责任)、政策措施等内容。坚持“业主自主、政府支持、方便办理、统筹兼顾、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原则。2021年4月20日,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进一步提出电梯安装有关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摸清底数,明确牵头

按照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摸底、沟通事宜。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委员会配合,对提出加装电梯需求的楼宇、单元征求意见,做通低层业主思想沟通工作,按照设计内容和行业规范进行有效对接,联合住建部门进行手续的办理。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二是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三是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拟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共同承担。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四是政府按财政收入情况给予电梯安装补贴政策;五是可利用社会资本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比如免费安装电梯单次收取使用费。六是按照上级文件政策争取上级专项资金。

总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但推进和落实需要在各个环节进行对接,坚持政府引导,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自愿的原则,依法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有关审批和备案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