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023042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邱伟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增建非机动车统一存放点”的建议,也是目前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业主的共同需求能有效解决飞线和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作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

一、骑行电动存放现状

骑行电动车凭借着经济实惠、轻便环保等优点,已逐渐成为当下便捷便宜的出行交通工具,按小区住户计算,每家基本能平均到两辆骑行电动车,解决能源环保问题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一是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以多层住宅为主,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未配置充电车棚设施,同时多数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所以私拉电线为电动充电、拆卸电池上楼充电、楼道充电现象普遍;二是新建小区虽配置停车棚,但充电设施并未受到规划和开发商的重视,只是作为小区的简单配置,不满足小区电动车的充电需求,导致业主私拉电线、电动车上楼、电动车进电梯楼外消防通道车辆随意摆放,严重堵塞消防通道。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设充电车棚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充电车棚是改造内容之一,根据小区现有的空间规划增设停车棚,由第三方出资增设充电设施,并签定合作意向书,解决小区私拉电线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94个老旧小区的充电车棚安装工作,共安装充电桩80余组1200余个充电位基本解决老旧小区业主的充电问题,同时对小区飞线治理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物业服务企业增设充电车棚根据小区业主的意愿,由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适当位置安装充电车棚,不以营利为目的,并对收费进行公开公示,满足业主需求,同时针对现有高层住宅,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装电动车上梯报警装置, 截至目前已有25个小区完成充电车棚安装并投入使用,共安装充电桩200余组2000余个充电位有效解决消防通道电动车随意摆放问题

(三)规划源头上设置充电车棚在项目开发建设时进行充电车棚设计,从规划预审到项目验收进行程序与交付管控,作为配套条件进行审核。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时进行充电车棚规划与设置,同时从规划源头上管控车棚配置与交付,对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安装充电车,减少消防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制定既有建筑安装充电车棚加装方案,明确充电车棚位置明确地下安装消防审批工作,协调解决物业面对的各项安装充电设施矛盾。

总之,骑行电动车存放与充电难是小区配套设施落后导致,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尤其是高层住宅电动车进梯上楼充电更是一大难题,需要业主群力群治。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