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委员会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1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九三学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承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决策和省、市的目标要求,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制定工作目标,全力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村垃圾治理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工作部署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改造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县级领导统筹抓、县直部门分工抓、乡镇主要抓、村级具体抓的四级联动体系。

二、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一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投资43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继续推行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实现了生活垃圾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和统一治理。二是着力提高农村垃圾收集清运能力从建档立卡户中轮选配备保洁员,村村配备垃圾收集环卫设施目前,承德县农村已累计配备专兼职乡村保洁人员1446人,配备垃圾清运车168投放垃圾桶2.1万每个村都有固定的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收集点,每个村也都配备了足够的垃圾桶,基本满足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需求。三是完善末端处理设施。有垃圾填埋场5个,建成年处理能力14.6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投入使用,农村垃圾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承德县把村容村貌提升,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形象标,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实施“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全面消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柴草杂物,彻底清脏治乱。集中开展大清拆、大整治,全面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截至目前,累计共出动车辆3516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4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3处,清理村内塘沟18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5万立,清理柴草堆3021处,清理残垣断壁和杂物262处。

四、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全县建成具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82个。2023年,头沟镇北沟门村、瓦房村两家乡两家村等重点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已建设完成。并结合农村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对垃圾污水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全县23个乡镇366个行政村共排查出积存农村垃圾688处,清理农村垃圾6259.5立方,县域内无黑臭水体。

五、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教育。一是舆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的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动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引导群众。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充分调动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组和党员代表的力量,通过“会议动员、入户走访、带头帮干”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三是文明乡风教导适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不良卫生习惯自觉管护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六、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原则,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长效管护机制。一是建立环境卫生常态管护机制。将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和公共设施管护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开展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确保环境卫生有人管护,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真正实现常态化管理。二是强化镇、村级保洁员清扫和监督的工作管理机制,健全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环境清洁工作长效开展三是加强绩效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县人居办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农村垃圾第三方运营公司保洁、维护、服务等方面的考核管理,确保工作成效。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