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委员会十五届第三次会议第01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张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契机,把承德打造成为中国自驾游明星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我县地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境内大小山峰4000余座,丹霞地貌构成奇特的地质景观。全境隶属滦河水系,老牛河、柴白河、柳河等河流密布,水量充沛。千山竞秀,百水争流,呈现出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目前已开发的自然旅游资源有:被列为承德十大景的朝阳洞、素有“南有石林,北有石海”美誉的北大山石海省级森林公园、“北方丹霞景观群”之称的唐家湾景区、被载入《水经注》的滴水崖景区等。极具开发前景的自然资源颇为丰富,如下板城老梁自然风光、刘杖子南大洼万亩原始森林、五道河自然风光、孟家院西山自然风光等等。

文化旅游资源底蕴丰厚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这里蒙古、满、汉等多民族汇集之地。具有数以万年积淀而成的民族文化、五千年的红山文化和三百多年的皇家文化,再加之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融,皇家文化与民俗文化的互通,佛道儒文化之间的共存,为当今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资源有:始建于唐朝的兴隆山敖龙寺、始建于辽金的上谷竹林寺、处于东小白旗境内的明代长城、康熙皇帝于康熙四十五年(1706)亲自建造的汤泉行宫、建于康熙五十八年(1719)的两家慈云庵、建于清代处在北大山石海省级森林公园景区内的老君庙等。我县又是革命老区,遗存了很多红色旧址。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旧址有:五道河乡的八路军野战医院旧址;大营子乡的承德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朝梁子毛主席按语碑公园等。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为我们发展旅游提供了鲜活题材。

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

县是“中国国光苹果之乡”“全省优质果品生产基地”,现有果品总面积27万余亩,千亩以上果品基地12处,有苹果、桃、大枣、大樱桃、梨等10余种果品,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多样,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全县共有精品采摘园20余个,乡村旅游接待户2000余户,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县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展示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新杖子镇苇子峪村2014年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2020年被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六沟镇葛杖子村、六沟镇郝季沟村五道河乡冷杖子2021年被评为承德市乡村旅游重点村2023年高寺台镇张营村、五道河乡冷杖子正在申报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自驾游发展方向

(一)强化顶层设计。一是我县以"全域旅游,自驾先行"为理念,通过自驾游线路延伸,串联不同的旅游业态,拉大我县旅游发展框架。二是依托行业协会,挖掘整理我县自驾游资源,打造经得住市场考验的自驾游产品。

(二)推出优惠精准施策。一是推出优惠措施,鼓励景区推出面向自驾游市场的优惠措施,做出有针对性的优惠和服务。二是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政府鼓励和培养具有区域特色的自驾游景区,在土地、林草、乡村振兴等项目方面予以倾斜。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