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7、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47号建议的答复

 

宋秀梅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在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建议,也是当下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业主的共同需求能有效解决小区飞线和消防通道堵塞问题

一、电动车充电现状

电动车凭借着经济实惠、轻便环保等优点,已逐渐成为当下便捷便宜的出行交通工具,按小区住户计算,每家基本能平均到两辆,已基本替代自行车,但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一是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以多层住宅为主,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未配置充电设施,同时多数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所以私拉电线为电动充电、拆卸电池上楼充电、楼道充电现像普遍;二是新建小区虽配置停车棚,但充电设施并未受到规划和开发商的重视,只是作为小区的简单配置,不满足小区电动车充电需求,导至业主私拉电线、电动车上楼、电动车进电梯,消防安全隐患严重。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设充电设施。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充电车棚是改造内容之一,根据小区现有的空间规划增设充电设施,解决小区私拉电线问题,2021年50余个老旧小区充电车棚已经安装完毕,共安装充电桩50余组750余个充电位;2022年30余个小区的车棚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充电设施的安装工作。

(二)物业服务企业增设充电设施。根据小区业主的意愿,由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适当位置安装充电车棚,不以营利为目的,并对收费进行公开公示,满足业主需求,同时针对现有高层住宅,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装电动车上梯报警装置, 已有20余个小区完成充电桩安装并投入使用,共安装充电桩20余组2000余个充电位。

(三)规划源头上设置充电设施。在项目开发建设时进行电动车充电车棚设置,从规划预审到项目验收进行程序与交付管控,作为配套条件进行审核。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时进行充电车棚的规划与设置,同时从规划源头上管控车棚配置与交付,对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安装充电车棚,减少消防隐患。二是协调消防规划部门对充电车棚位置的审批工作,协调解决物业面对的各项安装充电车棚矛盾。

总之,电动车充电难是小区配套设施落后导致,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尤其是高层住宅电动车进梯上楼充电更是一大难题,需要业主群力群治。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2023年9月5日

 

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77号建议的答复

张井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康泰热力收取管道维护费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关心关注承德县公共供暖事业表示感谢,管网建设费是作为供暖运营单位进行供暖运行维护的一个重要资金保障,也是广大热用户享受供暖服务的保障。当前由于燃煤价格高涨导致承德康泰热力有限公司无力在我县开展供暖服务,县政府已经决定与康泰公司解除服务协议。针对管网建设费用以及资产、债权等处置问题,县政府与康泰热力公司正在进行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不排除走法律途径解决相应问题。最终根据洽商结果或者法律裁决,对上述问题进行最终解决。县政府一定从全县广大热用户利益出发,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解决该问题。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县城广大用户的供暖安全稳定监管工作,同时确保广大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以上答复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