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孙书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固体废弃物循环再利用产业建设 打造承德“无废城市”名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高度重视县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2022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落实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技术创新、完善法规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任务分工,其中包含了固废综合利用。

一、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加强路上设计引导,强化垃圾源头管控,进度建筑垃圾减量排放,落实企业责任,提出源头减量,分类管理,排放控制,末端处置等具体措施,并报城管执法部门备案。加强施工过程管理,施工单位要优化施工质量关,减少因质量问题导致的返工或修补。推行临时设施和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加强拆除建筑垃圾管理,加强装修建筑垃圾管理,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

二、严管运输,全程监管。加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车辆全程管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防遗撒和乱倒。加强运输企业和车辆管理,县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的管理,推行工地、运输和处置联单管理,全面推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从工地、运输到末端处置环节联单记录管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县城管与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三、科学布局,资源利用。根据建筑垃圾可资源化总量,大力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在城市周边合理规划布局堆砌地点,确保能力充足。加强就地利用,优先用于本工程建设,尽可能实现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输成本。推进再生利用。建议优先将废弃混凝土、砂浆和砖瓦等进行破碎分制成各类再生骨料。

四、加强管理,合力规划。全面评估建筑垃圾产量,根据非资源化总量,加快扩建新建建筑垃圾堆砌地。提升既有设施使用效能,县城管执法部门要充分发挥现有建筑垃圾堆砌地作用,加强建筑垃圾从拆除现场、施工工地到堆砌地确保建筑垃圾应收尽收。加强堆砌地管理,县城管部门要向社会公布堆砌地的具体位置、库容等信息,以便施工单位就近运送建筑垃圾。推进建筑垃圾堆砌地后续利用。开展环境影响分析,通过建设公园、建设湿地等方式,打造城市景观,实现建筑垃圾堆砌地的综合利用和生态修复。

下一步,我县将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梳理总结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成效、经验、做法。并为符合国省政策资金支持的项目积极跑办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