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韩成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承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门关于印发〈2023年承德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近期将印发2023年承德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全面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多措并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工作举措五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明确了2023年底,在巩固好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清零成果的基础上,确保10万元以上村占比稳定在80%以上的目标。同时从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规范村集体经济收入统计、规范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规范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用好用活集体建设用地政策、优化集体资产资源配置、集约利用农用地、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积极开展股份合作与联合、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化人才支撑和保障、防范经营风险、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项目监督和审计、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十九方面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统筹力度,培育“第一桶金”,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明确可经营的集体资产来源和资产运用授权方式等方面做了安排和推进,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将得到壮大和发展。

感谢您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关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这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充分利用现有存量资产资源,有效进行盘活利用,同步推进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有效提高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