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农工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慢性病防治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逐年加大对老年人和慢病的规范管理。在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服务,对全县老年人、慢病等重点人群,全覆盖规范服务和管理。2020年以来,通过增加家签团队建设、积极宣传发动、完善签约服务内容、优化签约方式等措施,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加强防治结合,分类施策,能保证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大大提高了全县居民健康水平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提升全县居民健康水平:

1、强化医防融合,提升重点疾病管理水平。在医疗机

构设置公共卫生科等直接从事疾病预防工作的科室,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协作,以慢病为突破口,以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管理为主要内容,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对“一老一小两病”、孕产妇等开展针对性的健康促进和预防保健服务

2、加强健康宣教,提升群众服务知晓率。一是集中宣。依托月健康讲座和集中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微信、标语、宣传页以及咨询、义诊等多种形式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慢病防治宣传活动。二是长期宣传。承德卫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将医防融合、慢病防治以问答形式进行相关健康知识的普及。三是定期宣传。印制慢病防治宣传材料,制作专题宣传栏板,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内显著位置,长期张贴,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3、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优势,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居民小区卫生站功能定位,工作职责,组织动员小区居民,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等重点人群,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医防融合加大对重点人群落实健康宣教、咨询和随访服务提升社区防病治病能力和居民满意度。

4、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创建活动,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依托县级乡村全科助理培训基地,培养优秀家庭医生,提升全科诊疗水平,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标准和慢病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