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杨冬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青少年法制教育,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将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深入宣传宪法,充分发挥讲师团作用

把握“12·4”时间节点,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宪法法律知识线上竞答”活动“法在我身边”青少年演讲比赛扎实推进宪法网络学习等。

充分发挥各级普法骨干和普法讲师团作用,积极宣讲《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内容,不断推进法治教育走进校园,走近学生。

二、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宪法宣传周“七个一”主题活动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好宪法宣传周的“一个启动仪式”、“一节主题班会”、“一次宪法晨读”、“一场专题讲座”、“一句感悟留言”、“一部法治影片”“一场演讲比赛”活动,实现全覆盖,师生均受益。

“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家长层面的《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创建文明城市·法治与我同行”征文活动,多种形式开展了“我们身边的法治故事”系列活动,不断加深学生对法律的认识和了解。

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化“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共38名法官兼任全县7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各校的法治副校长为全校师生和家长开展“云法治讲座”,结合实例讲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

三、扎实开展依法治理,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标准,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配备法治教育工作人员,加强执法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明确要求执法工作人员做好普法工作,提高执法效率。提高教师普法、执法水平,意在提升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水平,从而保障广大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

做好以案释法案例。安排县第二中学承德县实验小学制作以案释法案例和普法小视频,并下发到各学校观看学习,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四、全员育人,提升家校社共同育人水平

我县学区完小及以上学校均组建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和心理健康咨询室。各学校充分利用教师、家长和社会资源,对学生进行正向关爱和引导,积极预防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

我县将继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