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平泉市政协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面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势越来越严峻,我县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教育引导。

一、建立家校社防范体系

我县各学校均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和心理咨询室。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家长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定期组织家长会,开放家长学校,教师有针对性地与家长进行沟通,专业人士对家长进行专业的教育引导,如法治副校长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读,号召家长依法关心爱护学生。各校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面询、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咨询,答疑解惑,达到克服和纠正心理缺陷和心理障碍的目的。

二、构建学校和谐育人环境

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阵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我县教体系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绩。一是落实激情励志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二是以思政课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行“三观”教育;三是以各类纪念场馆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失范教师进行惩戒;五是大力开展控辍保学,落实“七长”责任制,明确属地责任;六是建立各类特殊群体学生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关注和帮扶;七是学校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如《反有组织犯罪法》等。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