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张元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承德市中小学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和优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承德县中小学科学课程设置及师资基本情况:小学阶段所有年级全部开设科学课,几年来各校实验仪器根据各校实际持续更新。高中物理实验室9个,专职实验员5人;化学实验室9个,专职实验员4人;生物实验室7个,专职实验员4人。初中物理实验室19个,专职实验员4人;化学实验室13个,专职实验员4人;生物实验室12个,专职实验员3人。小学:科学实验室61个,专职实验员4人。各校设一名副校级领导任实验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学校实验管理与安全管理工作。

一、加强实验室建设,重视对科学实验的管理。

学校形成一整套实验安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验员和理化生教师、科学教师学习、培训。教体局督查组下乡督查,实验室正常使用、安全使用列为必查部分。

二、提高科学教师素质、提高教师实验能力。目前,我县中学理化生教师基本为专业、专职教师。小学科学教师教体局也正在谋划配备专业、专职教师。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通过举办全县理化生及科学教师参与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操作培训,来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教研室和装备中心常态化下乡一对一指导对实验教师进行培训。

三、加强学校与校外科学教育类培训机构合作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结合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合作,聘请相关技术人员对学生科学探究及动手实验能力深入指导,培养兴趣特长。

四、主题项目建设及目前取得的成绩

第二小学创客空间始建于2009年,馆内划分有阅读展示授课区、竞赛区、展览区、电子元件组装区、模型组装区等8个区域。本着“以科普教育活动为基础,以教育教学(培训)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并在实践中形成“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校外与校内结合、传统与创新结合、热点与特点结合”的新思路。被命名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 、河北省科学技河北省现代技术示范校 、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16年承德县二中建成承德市首家农村中学科技馆,涉及到物理、化学、光学、数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把每周三至周五作为校内师生开放日,每周六、日作为周边市民和中小学生开放日,有科技教师义务为学生及市民讲解科技知识。迄今为止,承德县第二中学科技馆共接待54000多人次参观。2019年校投入40多万元,建成了承德县第二中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开设了机器人拼装、无人机操控、3D打印,智能创客等课程。设备的配置,课程的开发极大丰富了校的活动内容。

2021年5月,在普惠共享.中国特色科技馆体系普惠之星宣传推介活动中,承德县第二中学荣获优秀惠普之星荣誉称号,是河北省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学校;2021年在中国科技馆项目积分评选活动中,校科技馆总积分排名取得全国第12名;2022年校科技馆积分排名取得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同时,承德县第二中学被评为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