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议第0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计德辉委员

!提出的关于对全市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进行全面核查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国务院非常重视清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并成立了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联席工作小组,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及强调落实。按要求省、市、县也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我县由工信局与财政局联合开展此项工作。截止2019底,完成2638.64万元民营工作,清偿率达100%,并通过审计组审核。为防止新增拖欠发生,边清边欠情况发生,县政府将清欠工作纳入年度政府重点工作,财政局每年度进行政府部门欠款情况摸底并建立台账。县工信局配合做好上级肩负部门交办的清欠投诉台账,并督导被投诉部门及时处理。同时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此项工作深入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省市清欠工作方案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清欠工作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的一项政治任务,结合“三创四建”活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考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各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并督办落实按照整改计划,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分工责任制。

二、加强管理,采取措施,预防新增拖欠

按照省市减负办挂牌督办工作方案,我县有针对性的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采取相关措施,力争不再新增拖欠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从立项、预算、审计加强对重大项目的事前论证评审和部门会商,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投资项目,严把审批关、严防新增拖欠。二是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利用政府包联措施,利用包保入企调研帮扶机会,梳理企业是否被政府部门拖欠账款情况,通过协商等手段及时化解问题,尽量避免启用司法手段。三是再次“回头看”,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自在建项目进行梳理,要尽早采取措施,筹集资金,达到审计结算的,要加快推进,按合同约定及时拨付款项。四是县财政每年度压缩开支,按比例缩减经费,同时通过债券、融资等手段,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政府部门相关建设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确保今年不新增欠款情况发生。五是公开投诉方式,本地企业可通过县工信局的投诉电话反映问题,域外企业可通过“国务院互联网+”以及省工信厅官网进行投诉。接到投诉举报问题,限期进行核实。经核实属实的,要按市减负办督办工作方案要求限期清偿到位六是加大政策宣传,强化企业维权。借助省工信厅开展的“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并举办座谈会讲解中小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民营中小企业对于有政府或地方国有企业拖欠账款情况问题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保障企业的权益。

三、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督办追责

按照上级部门文件要求,进行督导考核,强化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所有政策不停留在纸面上。如有新增拖欠情况,主管领导将对拖欠主体进行约谈,督促其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清偿。建立投诉举报督办台账,切实抓好抓紧投诉问题核实办理,高度重视上级交办的企业投诉事项,对于核实属于瞒报、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进行通报,经核实属于分歧账款建议协商或采取司法途径解决处理。对于恶意拖欠的要移交相关部门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我县将按照上级减负部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争我县不再新增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发生,继续保持我县零拖欠的好成果。确保稳经济工作落实,为我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保驾护航,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