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议第0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王树磊委员

!提出的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和必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基础的民营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对社会就业与稳定起着重要作用。我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一直以来都在采取措施积极帮扶和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进而激发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

一、强化政策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近两年,参照省、市相关文件,我县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承发﹝2019﹞9号)和《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相应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省政府出台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字〔2022〕31号),市、县政府制定印发了《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和《全县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并多次组织职能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强化宣传贯彻落实各项政策。为了确保重点企业稳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县制定了县级领导包联帮扶重点企业责任清单,29名县级领导对111家重点企业进行帮扶,企业可直接与包联帮扶的县级领导沟通,反映问题,以便快捷高效解决企业困难。同时,便于县领导实时掌握各政策在企业落实情况,及时制定或调整切实有效的助企发展措施。

二、营造浓厚发展氛围,激发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根据《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德市“211”民营企业评选办法的通知》,我县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经企业向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申请、推荐,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经过审核和严格评选,授予我县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企业“承德市重点民营企业”称号,授予河北绿草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承德市高潜民营企业”称号。市委、县委各级领导在“全市工业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招商引资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对获得荣誉的企业给予表扬,要求相关媒体大力宣传企业,各职能部门全力打造亲商、护商、安商的优良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承德乾隆醉酒业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已连续17年开展助学活动,帮助500余名寒门学子完成高校梦;2019年拿出20万元资金,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捐款捐物520万余元,连续两届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公司总经理张春生获得“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