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左志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风景园林建设,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打造全域旅游城市的建设,编制了《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托融入、服务承德市旅游中心城市,凭借承德县紧环市区,高铁、航空、高速交通优势的发展理念,构建 “一环、两翼、四乡镇、四片区”十四五全域旅游大格局,形成“旅游中心城市依托、旅游卫星城镇带动、旅游精品片区发力,辐射县境全域旅游发展”的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特色模式。“一环”即承德市区旅游大外环 ,服务承德市区休闲旅游市场与承德旅游中心城市辐射旅游市场。“两翼”即南部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片区和北部森林温泉康养旅游片区。“四乡镇”即下板城镇、六沟镇、头沟镇、仓子乡,下板城镇打造千里滦河第一埠、滦河水城——旅游服务卫星城镇 ;六沟镇打造冰雪文化健康谷—承德文旅度假新城;头沟镇、仓子乡打温泉度假基地——康养度假卫星城镇。“四片区”即滦河文化体验片区、白河花果采摘片区、滦河—暖儿河休闲农业片区、柳河山水观光片区。出台了《承德加快建设旅游强行动方案2023—2027年)》重点任务有:

1.高质量创建旅游景区。按照“创建一批、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动板城酒博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唐家湾等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高寺台镇张营村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2.最大限度融入旅游主题线路。重点提升唐家湾、牧蓝谷等景区,融入以燕山山水为代表的醉美燕山山水之旅;加快汤泉行宫开发速度,融入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核心的皇家历史文化之旅;提升苇子峪乡村旅游、梨花山居民宿等接待品质,融入最美乡村漫游之旅;整理、传承牧蓝谷行宫宴、承德粘豆包等非遗产品,融入以承德特色美食为代表的皇家御膳美食之旅。

3.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公路路网布局,实施通景公路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旅游客运线路覆盖4A级以上及重点3A级景区加快建设城乡风景道、绿道、森林步道、骑行专线等慢行游览通道。建设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观景平台、停车场、驿站、旅游功能服务区、应急救援等配套服务设施,构建功能完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品质提升,做好C级营地品牌推广。实现4A级以上景区远程监管、智能导游、在线预订等智慧旅游服务全覆盖。实施旅游厕所质量提升工程,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

4.开发文化旅游商品。积极参与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鼓励开发地方特色鲜明的系列文创产品、数字旅游产品、民俗工艺品、  生活化艺术品、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商品的艺术性、纪念性、实用性、便携性,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扶持培育1至2家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力争到2025年,每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至少开发2个标志性旅游商品,旅游购物收入达到旅游总收入的20%左右。

5.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品牌内涵。组织专家和文化名家对全县旅游资源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讲好故事,拍摄制作精美短视频、专题宣传片,在京津中高端社区、重点商圈精准投放,挖掘“高铁游”客源市场潜力,吸引更多北京、天津消费人群来县体验休闲旅游、温泉旅游、康旅游等项目。组织文艺名家,策划、创作一批反映旅游产业的音乐作品、书画作品、影视作品,通过专题展览、媒体展示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旅游品牌内涵。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