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县农提字(2023)第37号 (A)类

                                是否同意公开(是)

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曹伟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力提速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就以上建议,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深入推进我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科技支撑”、“优化服务保障”、“强化调度督导”四条建议,高屋建瓴,切合实际,全面具体,操作性强。我县已编制2022—2025年《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县场景特色农业强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组织推动。承德县农业场景建设以打造“农业强县”场景为主,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果品产业场景规划以苹果为主,打造承德县“承德国光”优质苹果产业示范带,在县域中南部16个乡镇实施标准化果园建设、老果园改造提升、休闲观光采摘基础设施建设等,以省级果品产业化龙头企业承德嘉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果品标准化生产、科学贮藏、平台销售、果品深加工,推动产业发展。

2023年,我县围绕大力推进标准化果园建设、突破水果产后商品化处理、三产融合发展、品牌创建和推进水果产业全程化服务五个方面,全面推进苹果产业发展。按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的要求,建设了133个标准化果园。重点打造了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吨苹果保鲜库和年产120吨苹果酒深加工项目工程。发挥一产“接二连三”功能,建成新杖子苇子峪、八家深水河等40余个集果品休闲采摘、农家饭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果品观光采摘示范园。积极举办和参加优质水果和品牌的展示、展销和推介等活动,现已完成在2023年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的苹果推介活动和承德县苹果绿色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紧紧围绕推进水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利用中央财政项目资金,支持8家水果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区域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全县水果农业社会化服务总面积达到50000亩以上。

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方面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狠抓落实,久久为功;一方面也需要政策资金的大力引导和支持,才能取得明显成效。在我县拟定产业振兴和苹果产业扶持政策意见时,对您的建议一定充分借鉴,进一步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全力支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也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苹果产业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3年8月21日

领  导 签 发:赵振伶

联系人及电话:马凤林    13831475688

抄 报:县人大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