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承德县行政审批局对人大承德市十五届四次会议 “关于优化农村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 第三条加大政府对企业帮扶支持力度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8日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打印

对人大承德市十五届四次会议

“关于优化农村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

第三条加大政府对企业帮扶支持力度建议提案的答复

 

王文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对企业帮扶支持力度”的建议,我中心牵头,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有效的举措机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创建“干部帮联企业”帮扶责任制

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将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派驻政府服务代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政府服务企业全覆盖工作。县企服中心充分发挥政府工作服务站作用,向全县327家企业派驻政府服务代表150人。其中,四上企业107家,重点企业25家,科技型企业195家,完成对接和挂牌620块,专职政府服务代表30人,兼职政府服务代表120人。按照市中心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政府服务代表及时进驻企业,落实工作职责,切实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做好企业政策的宣传员、企业困难问题的帮办员、企业信息的传递员2023年5月21日以来,共收集梳理问题83条,其中政策咨询类35条、解决生产要素类16条、用工需求类4条、推进项目办理类2条、落实优惠政策类1条、金融融资类3条、其他类22条,办结率100%,电话回访满意度100%。

二是持续宣传惠企政策。5月24日以来,共收集财税、金融、法律、人力资源等4个领域惠企政策16类,通过软件生成二维码图像,企业扫码即可获得相关政策,并筛选12项惠企政策印制2400张宣传彩页,每张彩页附有二维码图像,进一步向企业宣传最新的惠企政策,提升企业群众知晓率。

三是积极组织银企对接,企企合作活动。组织工行、农行、建行等15家金融机构与38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签订了合作意向书5份;组织“购销合作,抱团发展”行动,当场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企业近10家,团购年货交易额近130万元,其中,酒业产品交易价值120万,饮品类交易价值8万元,果品类交易价值2.7万元,为企业间实现“集团”发展,“抱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深入推进“万人入企”活动。共梳理市场主体情况底册 10000余家企业,开展两轮入企行动,共涉及企业47家,帮办解决问题 61,其中已办结问题55个正在办理中问题6个,办结率90.1%。其中政策咨询类问题28个,解决生产要素类问题9个,落实优惠政策类问题1个,推进项目办理类问题1个,金融融资类问题2个,用工需求类问题3个,其他类问题17个。

二、建立“四个”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县企服中心严格落实问题“收集一转办一反馈”全链条闭环机制、“四个一”工作机制、定期培训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确保驻企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一)建立问题“收集一转办-反馈”全链条闭环机制。一是做好清单式问题收集。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要依托政府服务代表,以及服务窗口、中心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收集、汇总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问题合账,做到一企一台账、一个代表一台账、一个区域单位一合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每个问题都要根据种类、性质,明确牵头部门、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特别是县、开发区、乡镇和驻企代表台账要账账相符、账账清楚。二是限时转办督办。一般单一性问题,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直接向责任部门发送《问题转办单》,3个工作日内办结。需多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在1个工作日内启动“吹哨”程序,会商研究、梳理分解,并下达到相关部门,由参会部门分管领导负总责、全程盯办,一般1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要下达《督办函》,相关部门要向企服中心做出说明,并明确完成办理时间。问题复杂、处理难度大,且多部门联动仍无法解决的问题,由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报本级政府,召开议事会议,共同研究解决。三是及时反馈问题。对解决的问题,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要1个工作日内向企业进行答复反馈,对过程中的问题,要与企业及时沟通,让企业了解进展,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问题“收集-转办-反馈”全链条闭环机制。

(二)建立“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一是一周一联络。政府服务代表每周至少通过电话或实地走访企业一次,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帮生产经营、帮内部管理、帮解决问题,做到“三送三帮”,确保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问题第一时间收集处理。二是一月一通报。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将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好的经验做法及下步工作打算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三是一季一推送。每季度末月,政府服务代表将服务企业过程中具有代表性、可借鉴性的典型案例、亮点做法进行梳理上报,企服中心负责逐级推送,并在全县进行推广,切实提高服务企业质效。四是全年一总结。每年12月中旬对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及时提炼服务企业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积累政府服务工作经验,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县委将择机召开现场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三)建立定期培训机制。企服中心要围绕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知识,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并建立代表交流机制,切实让政府服务代表成为服务企业的行家里手。

(四)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组织部门会同企服中心每年对驻企代表进行考核,年度考核中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职称评聘上优先考虑,让政府服务代表安心稳心工作。对年度考核中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等次的,由派出单位召回,并将派出单位当年评优总数减少30%。

 

2023 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