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3年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 抽检及监测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农通字〔2023〕20号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3年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

抽检及监测计划》的通知

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2023年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及监测计划》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狠抓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

附件:《2023年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及监测计划》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0日

附件

2023年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及

监 测 计 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办法》、按照承德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承德市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计划》的要求和相关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当前风险高、群众关注度高的蔬菜、水果产品及其投入品为重点,加大检测力度,实行定期检测与专项抽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拉网式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农产品质量综合质检站的能力,进一步延伸检测区域,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做到检测指标、检测内容达到上级要求,检测地域全覆盖,严防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任务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依据上级要求,2023年检测蔬菜产品不少于1450个样品。其中农产品市场及零售摊点300个样品,超市400个样品,蔬菜、水果生产基地750个样品(其中市局送样180个样品。完成农业部和省厅交办的其他抽检任务120个),第三方定量检测260批次,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会商会议提供数据。

三、监测类别及项目

(一)监测类别

1、例行检测。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内蔬菜生产基地、市场、超市等开展常规检测。重点检测豆角、豇豆、生菜、芹菜、油麦菜、油菜、番茄、菠菜、花椰菜、甜椒、茄子、黄瓜、甘蓝、菜心、西葫芦、大白菜、普通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蒜薹、大葱、土豆、茴香、食用菌、西甜瓜等主要品种,检测的蔬菜样品具有代表性和覆盖面,要能反应当地蔬菜生产、销售状况和管理水平。

2、专项检测。结合上年度检测情况和生产中突出的问题,确定当年度的专项治理检测重点区域、时期和品种,尤其重点检测“三年提升”整治的17个品种。加大检测力度,开展风险预警。1-3月定为温室菜。3-5月为韭菜专项检测月,重点对韭菜主产区及大中型批发市场上的韭菜进行检测。7-8月为暑期蔬菜检测月,重点对本县露地蔬菜品种进行检测。9—10月为食用菌专项检测月。10—12月为水果专项检测月。

3、监督抽检。结合上一年度检测情况、蔬菜生产过程中使用较为广泛的农药情况和生产中突出问题,与执法部门合作加大监督抽检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做到防早防小。

(二)监测项目及方法

1、快速检测。主要采取快速检测方法检测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毒。

检测依据:NY/T448-2001、GB/T5009.199-2003 《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的快速检测》。

速测中检测超标的样品,送市检测中心再进行常规定量检测,以确定超标样品中的超标物质和含量。

2、常规检测。检测项目:甲胺磷、氧乐果、久效磷、甲拌磷、对硫磷、毒死蜱、敌敌畏、三唑磷、敌百虫、倍硫磷、二嗪磷、丙溴磷、硫环磷、治螟磷、灭线磷、杀扑磷、喹硫磷、磷胺-1、磷铵-2、乐果、马拉硫磷、水胺硫磷、甲基异柳磷、乙酰甲胺磷、甲基对硫磷、伏杀硫磷、杀螟硫磷、亚胺硫磷、地虫硫磷、特丁硫磷、乙酰甲胺磷共30种。

检测方法:NY/T 761-2008

检测中超标的样品,送市检测中心再进行常规定量检测,以确定超标样品中的超标物质和含量。

四、监测结果的判定依据和原则

根据GB2763-20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及农业部例行监测有关规定,所监测项目全部合格者,判定为“该产品所检项目合格”;有一项指标不合格者,即判为“该产品不合格”。

农药残留量按快速检测法进行测定时,对于一次检验出现阳性时允许复测。若复测仍呈阳性者,进行色谱测定,以色谱测定的结果为判定依据。对超标或接近限量值的样品,应重新称样进行测定并送三方检测确认

五、结果报送

检测结果以月报形式及时报送给市检测中心及局有关领导,及时作出预警风险评估,为有关领导对农产品安全及时作出决策提供依据,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