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来源:县民政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民政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承德县民政局紧紧围绕法治建设抓班子带队伍,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围绕民政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

在工作中,党组书记、局长、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完善法律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同时,注重与工作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宪法、民法典及民政工作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召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议,就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研究部署落实意见。

二、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落实,充分调动有关股室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明确任务目标,高标准严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研究落实意见及措施。通过听取汇报等形式,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对复杂问题,亲自研究解决办法。各相关股室细化措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各项档案材料按照要求全部完善到位。

三、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深入基层,送社会保障政策和慈善、殡葬、婚姻、安全生产、消防等法律法规,送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解读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孤儿、高龄、失能等方面相关政策。强化保障对象法治意识,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环境,使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氛围逐渐浓厚,社会保障资金运行更加安全有效。

严格落实依法决策

加强党组的领导,明确了决策程序、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集体讨论决定,提高决策质量。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全面做好工作范围内的稳定工作。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及时处理隐患事项,依法快速处理好问题矛盾。

五、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在日常工作中,带头加强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开展。

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监管。按照“主动发现、末端落实、应享尽享、应退尽退”的原则,切实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充分利用部门协作机制,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等方式,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孤儿、高龄保健、失能等各项资金的管理,对死亡领取、不再符合条件领取等情况每月进行数据核查比对。

(二)优化服务环境。为方便群众办事,及时对经办窗口进行优化调整,在行政审批局开设咨询服务窗口,解答群众疑问,公开公示办事流程、所需材料,方便群众办事。残疾人补贴业务开设“全国通办”、“全程网办”,婚姻登记实现全省通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婚姻登记处对标识进行了增设,并购置了复印机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围绕群众办事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争取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办结,全面提升服务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加强日常管理力度,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查处违法违规殡葬用品销售,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按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消防检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所分管领域安全。

 

承德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