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来源:县交运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

承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我县发的《2023年度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实现我局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常态化,全局相关单位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全覆盖。

(二)不断健全完善随机抽查制度,不断提高抽查工作标准化水平。

(三)在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部门联合抽查模式,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我局专项检查计划与全局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局年度抽查工作,于1前完成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加大对抽查结果的公示力度,确保实现抽查结果和处理结果的公正合理性。

(二)加强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信用监管作用和抽查效能。加大本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河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逐步提高抽查检查结果信息的统一归集与互认共享,充分发挥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中的威慑力。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提升监管的覆盖面和随机抽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不断完善抽查监管应用平台,提高监管效能。

(三)广泛开展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在县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不断提高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录入、会商研判、审核批准、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制度化、标准化,建立起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大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的社会监督氛围。在今年本级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提高全局检查人员系统操作能力和针对检查事项的执法能力与素质,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改革举措,是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各有关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三)落实好信息联络员制度。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