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局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夯实责任,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法制办业务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农业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我县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农业执法程序和制度。

全面落实《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审查制度、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承德县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承德县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工作制度》、《承德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制度》等,严格规定其范围和程序;凡涉及公众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必须事先征求意见,加强合法性审查,开展风险评估。并明确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人以及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做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确保重大执法事项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结果合法。

(三)依法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一是简化政务事项审批程序。按照县行政审批局划转行政审批职责和事项的通知要求,将缘由我局承担的21项行政审批职责和事项划转到承德县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的基础上,在划走5项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我县“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实现。二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对随机抽查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执法主体、依据、抽查内容、方式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全面创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实现全覆盖,并明确抽查事项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梳理确定2023年随机抽查事项17类、38项。同时动态完善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共收录市场主体131家(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执法人员46名(正式执法人员20名、辅助执法人员26名)。近两年自主开展随机抽查5次,抽查市场主体34户,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及时在局政务外网平台进行了公开,通过随机抽查,既保证了抽查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确保执法效能,更有效增强了行政执法监管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三是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显著。对外公示了全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和规范了办事服务指南、流程图、办理时限等内容,改进了农业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清单制度。按河北省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2022年版)权力清单为基准,与本局政务服务事项核对后,做到及时动态调整,重新梳理出农业农村局行政权力共七类、276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09项;行政强制2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31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类3项。已上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示。重新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出台了我局“三项制度”;在我局对外网站平台开设了“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进行系统性公示,完善了“事前公开”和“事后公开”,确保了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贯彻落实《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2023年6月30日以前制定且未过期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同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机制,认真履行调查研究、论证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法制审查率100%。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可追溯式的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执法活动中执法记录仪配备率、执法全程音像同步记录率、执法案件建档率、执法事后公开率全部达到100%;执法过程中规范着装、提前出示证件、两人以上执法、落实“三告知”制度,做到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确保权力行使流程完整、环节清晰、公开透明、责任到位。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人员进行动态管理。按照县司法局统一安排,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在线培训和考试,执法人员培训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的能力,有效调解、解决基层各类矛盾纠纷378起。

)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主动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制定印发《农业农村局普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局机关依法行政提供指导和依据。二是强化全员学法。制定并严格落实《农业农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每年组织党政班子集中学法2次、法制培训1次,进一步提高全局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硬件保障。全局为行政执法股站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相机、录音笔等音像记录设备,保障了执法行为的全程同步音像记录。局机关配备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无盲点网络信息管控,安装了电子信息公示屏,设立了监督信箱,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协助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努力保障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八)深化农业营商环境。按照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确保农业经济活动公开公正有序发展。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并公示“承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任务责任清单”。结合农资打假行动,“全区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对涉农法律法规、民法典等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生产经营主体法律意识,促进其知法、懂法、守法,加强群众对农业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突出执法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实效

截至目前我局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渔政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打劣扶优,重拳出击,点面结合,集中整治,在对农业市场秩序的整顿和规范上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组织开展“识假辨假暨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有效引导广大农民从正规渠道购买放心农资,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产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宣传方式,普及群众识假辨劣常识。公布承德县农资打假投诉举报热线电话0314-3011701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举报。加强普及涉农法律法规知识,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面对面技术咨询等服务。以下板城镇、六沟镇为重点乡镇开展“识假辨假暨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到目前为止,共出动法制宣传车20台次,悬挂横幅23条;接受咨询700人次,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共312份。

(二)认真开展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动用执法车辆30次,联合检查生产、销售经营点76个,查获禁用渔网、渔具17具,查办非法捕捞案件1件。

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执法。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执法培训工作,重点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共检查拖拉机150余辆。

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全县网格化监管已初步形成,以县监管股为基础,23个乡镇及378个行政村均有网格员。乡镇、村网格员全部录入省监管平台,乡镇网格员全部下载安装“河北省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的监管助手,开展终端日常巡查检查,同时在五个乡镇建立示范点。

严格落实检疫监督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检疫生猪10.66万头,牛0.2万头,羊0.047万只,禽类1108万只(羽),猪产品204.69万公斤。同时严格监督养殖、屠宰等企业落实报告主体责任,加大动物出栏、运输、屠宰等环节的全程化监管力度。落实农业农村部第531号《公告》跨省调运活禽、活羊的检疫和调运管理要求,加强羊和禽的检疫和监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共发放张贴531号《公告》800份,《入冀动物指定通道通告》850份。

三、存在问题

(一)缺少法律专业人员。由于农业农村局是由原农业局、原水产畜牧兽医局、原农经局等单位合并组建,涉农法律事务广泛,人员变动较大,加上法律专业人员欠缺,虽不断完善农业系统法治政府方面机制,仍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治建设机制。

(二)法治宣传工作仍需加强。农业普法存在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无法全面、深入、持续开展工作,农业相关法律无法做到家喻户晓普及,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留守在农村务农的人员大多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法律知识有限,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强。

(三)执法队伍人员偏少,老龄化,执法装备不足,执法车辆老化严重。整个执法队伍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业务水平进行针对性的提高培训。

四、下一步法治工作思路

(一)全面贯彻法治建设工作精神和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机构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建设,加强执法岗位人员培训;完善机构合并后法治建设的相关制度;规范农业综合执法行政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步推进依法法治农工作。

(二)加大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力度。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查处违法行为,断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三)加强普法宣传。加强开展法治宣传,健全普法网络体系,围绕提升农业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强化法治、德治与自治教育并重,进一步依法规范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牧渔业法治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