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库

承德县建设局关于印发《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8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建[20097

 

承德县建设局

关于印发《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我局制定的《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承德县建设局

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经局班子研究在全系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扎实推动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实际、破解难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推动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为主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奋发有为、能担重任的领导班子,着力打造锐意创新、真才实学、公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促进全系统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目标要求:通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明显进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明显提高,作风上有明显转变,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廉政勤政、纪律严明、充满活力的建设干部队伍,为建设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重点解决好以下四方面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精神不振、创新不够”的问题。坚决克服不思进取、不谋发展,凭主观决策、靠经验干事,提不出新思路、拿不出新举措、打不开新局面等问题。坚决纠正暮气沉沉、得过且过,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等问题。

2.着力解决“工作不实、落实不够”的问题。坚决克服谋划工作站位低、抓工作标准低、推进工作效率低,工作推着干、等着干、看着干,见问题就躲、见矛盾就绕、见困难就退等问题。坚决纠正只挂帅不出征,习惯于浮在上面听汇报、提要求,当官不做事、在岗不尽责等问题。

3.着力解决“环境不优、服务不够”的问题。坚决克服大局观念不强,执行决策合意就办、不合意就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执法不公、枉法裁判,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机械执法,重管理轻服务,“提速”不快“刹车”快,搞“潜规则”、“中梗塞”等问题。下大力解决行政审批程序繁杂、时限过长,服务中心“进瘦留肥”、体外循环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失职渎职,令不行、禁不止,“三乱”等问题。

4.着力解决“要求不严、自律不够”的问题。坚决克服荣辱不分、情趣低下,生活腐化、追名逐利,独断专行、作风霸道等问题。坚决纠正讲排场、摆阔气,贪图享受、铺张浪费、跑官要官、吃喝玩乐,不干正事、不务正业等问题。

三、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搞好机关作风建设
  (一)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股室每月要集中安排一天的理论学习,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时间、内容、人员、质量的四落实
  2、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围绕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强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以及经济、科技等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力争使每个干部职工都能成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3、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新方法,积极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
  (二)强化职能意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1、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想基层、企业之所想,急基层、企业之所急。对待前来咨询和办事群众要及时答复,决不允许敷衍了事或迟办、缓办,甚至压住不办。
  2、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局网站为载体,建立网上公开平台。各股室要在办公室内显要位置公开部门职责和岗位责任要求,研究制定体现本股室工作特点的关键语句、廉政标语公开上墙,此项工作要在今年三月底前完成。
  3、增强大局意识,促进工作交流。加强机关处室之间工作上的交流和沟通,加强协调,统一认识,营造团结共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氛围。
  4、严明机关工作纪律。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杜绝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有事不请假,办事找不到人,上班时间打电脑游戏,看网络电影电视,串岗溜岗等现象。把机关工作人员平时执行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年终的考核内容。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推动工作职能、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严格机关工作程序,狠抓工作落实
  1、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严格实行年度会议计划制度。各股室以局名义召开的工作会、座谈会、现场会、研讨会等各类会议,要在每年初按要求提出建议计划,经审定后执行。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
  2、严格公文制作和审核,提高公文质量。坚持制发公文少而精的原则,对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做到坚决不发,可长可短的公文一定要短,对已公开发表的上级文件不再层层转发,凡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不再重复发文。严把政策关、内容关、格式关、文字关和校对关,切实提高公文质量。
  3、完善督办工作制度。对局党组确定的事项,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确定的事项,以及局领导交办的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严格实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热情接待来信来访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重大事故隐患和其他重大问题,积极协调、抓紧办理,进一步提高信访调处率。
  5、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油的良好习惯,全面树立节约意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
 (四)大兴廉政之风,努力建设廉政型机关
  1、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巩固和扩大现有的廉洁自律教育成果。加强廉政勤政教育,使机关干部能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2、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3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当作行业创建的一个重要环节,进一步明确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思路、目标、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4、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继续推行干部定期汇报申报、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等制度。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处理基层群众举报的问题及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