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来源:县工信局 【字体:  打印

                                     承县工信[2017]3号 类别:(C)

                                 对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王贵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矿山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及时与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林业局、县旅游局、县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了解走访,目前只有尾矿综合利用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尾矿及其他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承德县尾矿及其他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承德县尾矿及其他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和政策,设立了承德县尾矿综合利用专项扶持基金。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暂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和细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转型升级的推进。对此,下一步我县将尽快研究制定出台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政策和细则,加大转型升级推进力度,择机引导建立专门面向矿山冶金企业的融资服务体系,设立转型升级专项扶持基金,逐步加大向科技含量大、附加值高及生态环境改造等重点项目的转型企业,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资金扶持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确保重点项目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您提出的相关职能部门收取的绿色植被恢复费、环境治理费等费用返还一部分给企业予以补偿的建议,通过走访相关部门得知:①绿色植被恢复费。根据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综[2002]73号),森林植被恢复费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林业主管部门组织的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等开支,不得平调、截留或挪作他用。所以该项费用只能专项用于由林业主管部门组织规划的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等开支。②环境治理费。根据《河北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国发〔2005)28号),第十二条 矿山停办、关闭或者闭坑前,经验收达到《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方案》要求经验收合格的,将保证金及其利息返还采矿权人;第十三条 采矿权人在采矿过程中应当边开采边治理,采矿权人要求对分期治理工程进行验收的,应提出书面申请。经验收合格的,由负责收取保证金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签发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验收合格通知书,并及时将已缴纳保证金的相应部分(不超过50%)返还采矿人,剩余部分抵缴下期应交保证金数额。因此,对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矿山企业,经验收合格的,可提出申请要求返还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2017年8月23日

领 导 签  发:冯东伟

联系人及电话:勾铁成    3129955

抄        送: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