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水务局 关于呈报《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水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县水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脱贫攻坚、水利工程建设、水环境执法等中心工作,抓项目、促改革、谋发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我局围绕脱贫攻坚、民生、生态水利工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农村饮水、节水灌溉、水土保持、山水林田湖等重点工程建设,多措并举,增加投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实施水利建设。全年水利项目投资26523.27万元,其中水利扶贫项目投资7118.52万元,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投资12657万元,水土保持治理投资1407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投资3200万元,西区污水泵站及过河管道工程投资1381万元,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239.75万元,五道河护村护地坝工程投资520万元。引进县外资金4153.3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农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年解决3.830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累计新打机井265眼,维修灌溉机井51眼;疏浚河道15公里,建水池水窖141座;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368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68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建水源、节水工程110处。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主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水利扶贫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为保障我县脱贫顺利验收,我局举全局之力,扎实推进水利扶贫项目建设。总投资7118.52万元(其中有2批1883.57万元下达到乡镇),今年共分10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下达我局实施水利建设项目,分别为2016年第二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303.74万元、2017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280.20万元、2017年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658.57万元、2017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674.86万元、2017年第三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419.18万元、2017年第四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330.74万元、2014—2017年部分退回资金项目393.67万元、承德县2018年度第二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1342.8万元、承德县2018年脱贫出列农村饮水安全项目540.77万元,承德县2018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追加项目1173.99万元。主要建设围绕贫困村“果、菌、菜”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保障贫困户增产增收,以农田水利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和护村护地坝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村发展,目前所有工程主体已全部建设完成。

2、水土保持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一是完成2017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总投资590万元,完成五道河、三家两个乡镇小流域治理10平方公里,造林6150亩,封禁治理8850亩,建谷坊坝10道,修建护地堤1300米。在八家等7个乡镇13个行政村,建水源工程45处,节水工程45处,打井14眼,安装输水管路10万余米,灌溉面积1810亩。二是实施2018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总投资817万元,在大营子、三家等乡镇小流域治理14平方公里,建水源工程68处,节水灌溉55处,目前已经完成水源工程10处,节水灌溉工程10处,计划2019年6月份完工。

3、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一是完成2017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奖补资金项目,总投资243万元,在甲山镇等6个乡镇的6个村,新打机井7眼,维修旧井1眼,新配套水泵8台,铺设地下管路1.8万米,建蓄水池9座,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50亩,工程已全部完工。二是实施2018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该项目在岗子乡、头沟镇等14个乡镇30个村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3490亩,工程建设主要以管灌、滴灌、小管出流等形式为内容,更新及维修机井76眼,新建井房74座,配套水泵76台,修建调节水池133座,铺设固定管道26.578万米。目前已经完成新打机井46眼,开挖铺设管路42000米,新建机房12座,蓄水池56座等,完成工程投资2770万元。

4、白河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12657万元,涉及白河主河道18公里。该项目始于鞍匠镇大广高速口至新杖子镇两益城村止,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洪、拦蓄水、河道疏浚和景观环境等工程。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新杖子段栈道及园路工程,涉及苇子峪、两益城两个村,目前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准备工作。二期新杖子南台至两益城段5.5km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涉及到新杖子镇南台、小营、新杖子、苇子峪、两益城等村,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完成拦水坝15道,治理河道5.5公里及部分绿化工程。三期鞍匠下旗大广高速出口至新杖子南台段12.5km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涉及到鞍匠镇下旗、四道河和新杖子镇大东营、四方营等村。该工程于3月28日开标,由于河道征地难度较大,10月份才进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生态护坡基础土石方开挖等工程,完成生态护岸2000米。

5、西区污水泵站及过河管道工程。总投资1381万元,西区污水泵站及过河管道工程涉及下板城镇大杖子村、路通沟村、乌龙矶村,建设分为污水泵站和厂外污水管道两部分。该工程于2018年3月5日进场开始施工,目前该工程过河压力管道、污水泵站土建及设备安装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准备迎接环保部门验收。

6、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实施拐子沟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概算投资239.75万元,实施拦河坝、溢洪道、放水洞等部位加固,9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完成坝前堆石体、放水洞、溢洪道开挖、管理房等主体工程。

7、滦河流域老牛河上五道河段护村护地坝工程。总投资520万元,该项目位于五道河乡上五道河村,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公里,该项目为天津对口帮扶项目,于2018年11月20日签订施工合同,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完成临时工程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40%。

(三)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有效开展

1、驻村帮扶。我局抽调业务精炼、有农村工作经验的机关于部11人,重点驻村帮扶下板城镇老梁沟门村、头沟镇上河北村及平台村。驻村帮扶人员与工作完全脱钩,吃住在村,严格按照帮扶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贫困户入户核查、项目帮扶、政策帮扶等工作。严格按照扶贫档案的要求整规整编。同时局每月开一次班子会,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局长每月到村调研一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驻村帮扶存在的实际问题。

2、结对帮扶。一是我局抽调171名职工与50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结对帮扶责任人每周入户一次,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定期入户开展“暖心行动”,通过帮干一次农活、同吃一顿饭、搞一次家庭卫生、算一次脱贫账、宣传一次政策等做法,帮助贫困户做一件好事实事,切实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三是我局抽调11人深入到非贫困村(头沟镇南沟村、椴木沟村、三块地村),协助乡镇村做好建档立卡户档案管理、宣讲帮扶政策等相关工作。

3、确保饮水安全和脱贫出列。按照饮水安全四项指标标准(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每人每天可获得饮水量不低于40升;取水往返时间不超10分钟;供水保证率95%及以上),通过对23乡镇124村共177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到2018年10月,我县378个村农村饮水全部达到安全标准,符合扶贫出列验收要求,对129个贫困村和13687贫困户37256人出具了饮水安全证明。

(四)水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强。

1、认真履行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和水保预防监督管理三大职能。全面做好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办理取水许可审批27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1个,检查建设项目47个。完成水权确权登记工作,现已发放水权证3.4万册,编制完成《承德县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试行);完成机电井普查工作,全县共有4021眼,全部录入完毕。完成全县83家规模以上企业计划用水申报、审批工作,自备井关停16眼,确认农业水资源税纳税人676户,对全县6个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现已取缔封堵3个,完成规范化整治3个。

2、全面落实执法巡查工作。开展日常巡查70余次,出动人员220余人(次)。严查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共制作调查询问笔录13份,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3份,查处非法采砂行为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处罚4起,收缴罚款9.5万元,拆除砂场50余家,回填历史遗留砂坑6个,回填土方4万立方米。同时深入开展涉水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成立专班排查、整治,目前已拆除东小白旗乡塘头沟村河道内违法塘坝1处,清理下板城镇头道沟村河道内违法堆积渣土1处。

3、加强法制宣传和信访稳定工作。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日进行水法律法规宣传,组织执法考试,做好“七五普法”推进工作。加强河道安全宣传工作,提醒乡镇、村广大群众提高水患安全意识,不要到河道进行游泳、钓鱼等活动通告1500份,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牌。同时与县教育局联合下发《致全县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共6.26万份。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40余人次,信访案件48起,处理46起,调处重点信访案件2件,做到有受理登记、有答复反馈,确保了水事环境的稳定。

4、认真落实环保督察案件。做好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移交案件的调查处理,完成牵头部门的案件17件,配合其他部门24件。我局高度重视,责成专人负责,立行立改,限时办结,均按要求全部予以妥善解决。

(五)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明确防汛责任。今年针对县、乡镇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完成县、乡镇、村三级防汛指挥机构,落实县级领导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包乡镇和包重点涉汛工程制度和水库、塘坝、防洪坝、尾矿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工程县、乡、村三级行政责任人。下发《承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防汛准备工作,开展水库、地质灾害点、尾矿库、橡胶坝防汛隐患排查工作。

2、落实防汛措施。5月25日在五道河乡冷杖子村(冷杖子水库下游)开展了全县防汛应急培训演练,对有关避险转移及抢险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并对山洪灾害避险安置、防汛抢险、广播预警进行了实战演练。防汛物资采取专业储备、分级储备和号储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物资储备力度,物资储备金额达到122万余元。组建抢险队伍,全县抢险队伍超过800支,总人数达3万余人。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针对7.24强降雨过程,积极组织应对,统计上报灾情,加强灾后自救工作。

3、谋划防汛项目。实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与山洪灾害预警广播项目,谋划60万元实施防汛抗旱应急项目,计划新打机井8眼,配套水泵10台,安装各种管路4084米,新建蓄水池1座,拦水坝1座,修建护村坝265米,疏浚清理河道300米,解决878口人饮水困难,改善90亩果园、160亩大田灌溉问题。投资410万元实施小平台塘坝除险加固及下游河道整治工程,目前完成招投标工作。

(六)县城供水、排污逐步完善。

1、加强城市供水管理工作。加强设备维护、安全管理和费用征收工作。完成长瑞锦城二期、富豪国际二期、大牛文体中心等新建工程的管网铺设和安装接水工程。改造完成八一铁路口、南环、山嘴五空桥、高速、杨树林等老旧住宅小区管网改造以及维修、更换老旧设施,保障正常供水工作。加强供水稽查工作,对县城用水大户和餐饮饭店、洗浴等重点用户进行了检查,并出具水质检测报告268份,定期巡查、检查用水大户,个体工商户2751户,公户230户。严厉打击私接、乱挖等违法行为。做好水质检测、水源地保护、水源地监控体系建设和卫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更新消毒设备,每日进行常规8项化验检测,水质检测项目42项,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目前完成供水281万吨,售水234万吨。

2、加强城市生活污水、污泥处理工作。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站投入资金分别对空调系统进行更新和厂区进行整修,保持正常运行。目前共处理污水726万吨,出水COD平均指标为15.94mg/L,出水氨氮平均指标为0.63mg/L; 产生剩余污泥6340吨,消减COD计2280吨;削减氨氮计224吨。出水各项指标均满足一级A标准的要求。与县垃圾填埋场配合,处理污泥7600余吨。县污水处理扩建及深度处理中水回用工程和污泥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调试,正在进行试运行,待网上公示取得环保验收报告后即可正式交付运行使用。协助完成污水处理厂工程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456.55万元,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七)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

1、构建三级河长制体系。自去年省市下达关于河长制工作相关文件以来,我县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先后出台文件,实行河长巡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初步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557人,覆盖大小河流312条(含22座水库、1个湖泊),其中,县级河长15人,乡(镇)河长164人,村级河长378人,县级河长配备技术参谋26名,实现了“河长制”组织管理全覆盖。

2、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召开全县河长制工作动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聘请专家对各级河长、巡查员、保洁员、专管员进行了培训。加强河道执法巡查工作,累计巡河170余次,下发督办函31份。召开河长制相关会议7次,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河长制工作批示达24次。开展河道及周边垃圾清理和河湖专项清理活动,累计清理垃圾杂物40余万立方米,同时完成25条河流“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有力保障了“河长制”全面推行。

(八)推进河湖划界及两河工程管护工作。

1、推进河湖划界。按省、市要求今年持续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工作,分别对17座集体所有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和流域面积为50-200km2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竖桩。目前共埋设界桩595根,水库划界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河道划界年底完成70%。  

2、做好两河工程管护。一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成立了运行班、维修班、后勤班、治安室和保洁班等班组,运行班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度,24小时监控。二是加强管理区设施维修工作,完成滦河、老牛河的橡胶坝袋的修补工作,对卫生间、照明灯、监控系统等进行维修。三是投资100万元实施两河管理区内的绿化养护公开招投标工作,对绿化养护企业进行督导检查,补植树木、绿篱、草坪、花卉,有效的维护和改善 “两河”整体环境。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两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的要求,制定《2018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案》、《承德县水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成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进行分解,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机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定。

2、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贯彻落实《承德县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自查自纠,针对“回头看”清理发现的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按照县各项牵头部门反馈回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责任到人,县纪委反馈回我局“微腐败”问题63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整改到位。

(十)其它工作

按照县政府要求,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水利技术推广、双创双服、放管服等各项工作均按要求扎实开展,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战略定位,继续实施“以水兴县、小水富民”战略;不断提升水利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加强水资源的配置、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加大节水力度,协调好生活、生态和生产用水,加大依法治水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小流域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治理;建立和完善水利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决策系统、水文信息采集及洪水预报系统、水资源信息服务系统、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信息系统。以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 “蓄、引、节、增、改、调”的生态富民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节水灌溉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推进全县水利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实现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项目

2019年扎实开展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和跑办力度,争取更多水利项目和资金。结合全县工作目标任务,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结合脱贫攻坚、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抓好水利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灌溉、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内容谋划重点实施项目4个,分别为:

1、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解决1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项目正在规划中。

2、2019年农田水利节水工程灌溉项目。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计划解决0.6万亩灌溉问题,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微灌、喷灌、管灌等。

3、水土保持工程。计划投资620万元,治理小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建水源工程50处,节水工程50处。

4、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投资207.67万元,对五四青年水库进行拦河坝、溢洪道、放水洞加固,修建防汛路,增加管理设施等工程。

(三)主要工作

在加快实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展防汛抗旱、水行政执法、水利改革、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河长制、两河管理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推进全县水利快速协调发展。

1、抓好水利防汛抗旱工作。完善水利防汛预案,特别是做好汛前检查,开展防汛演练,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积极实施应急度汛、广播预警体系改造升级,加强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建设,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强化抗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抗旱应急工作。

2、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水,科学治水。①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认真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等四项制度,积极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切实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②加强河道管理工作,加大对河道的执法力度,严格采砂许可制度和采砂论证制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③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加大工矿企业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实施和工程检查、验收力度,掌握工程使用功效,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④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正确履行职能,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水利建设良性发展。

3、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度,加大河道执法力度。落实好“一河一策”工作,按照省、市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4、加强 “两河”管理工作。加强管理区设施维修工作,对卫生间、照明灯、监控系统等及时进行维修,对绿化养护企业进行督导检查。

5、做好城市供水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户表外移、老旧住宅小区管网改造以及县城各项新建工程的管网铺设和安装接水工程,加强设备维护和费用征收工作。

6、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确保污水处理系统平稳运行,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

(四)保证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根据全局工作,详细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每一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及具体责任人。能量化的全部量化,明确时限及要求,责成各股室将全年工作分解到每个月,落实到人。与各责任单位签订相应工作责任状。对建设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直到通过省级国家验收,为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学习,严格管理,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广泛开展水文化建设,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创建,不断优化水务系统干部作风;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实施水务人才战略,加强人才素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水务队伍履职水平;坚持“有为有位”“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干部作用条例,注重对“能干事、 敢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善团结”的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切实增强水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三是尊重实际,讲求实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搞服务。围绕我县“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全面小康”的发展战略,切实解决民众关注的涉水问题。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出发,结合全县和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全县水利建设力度,围绕“果、菜、菌”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认真搞好配水服务,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总之,一年来,我局按照县里的总体部署和脱贫攻坚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但在具体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跨跃式发展为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管水职能,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县水务建设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