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县发改局 【字体:  打印


许志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谋划建设六沟城市副中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发布。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着眼于疏解非首都的核心功能,推进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与转移对接,统筹对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在此背景下,承德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定位清晰、集聚集约发展、扩区兴城结合”的原则,将以承德县六沟镇为中心、涵盖三沟镇和石灰窑乡部分区域的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为承德六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定位为承德市开发区东区。

承德六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德市中心城区东翼大型新兴产业聚集区,与中心城区、张百湾产业示范区错位发展,与上板城、下板城联动发展,是承接京津和市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2012年9月,承德六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新兴产业聚集区。

《承德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已将承德县六沟镇范围内的用地纳入到中心城区范围内,称为承德县六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在规划中单独编制园区规划专篇,为产业开发区顺利推进和健康良好的发展提供规划依据。中心城区六沟四至范围:东起大外环与承朝高速交汇处,西至老牛河西岸,南起六沟至承德市区城市快速路,北至承朝高速互通,规划用地面积19.94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网络发达。六沟处于京津冀都市经济圈内,在承德“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络建成后,距北京、天津、秦皇岛、唐山距离均在两小时车程内,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交通条件优越,六沟区域现有承朝高速,101国道与省道京承线穿越,南部设有京沈客运专站,东部规划有承德市大外环高速公路。省道赤曹线工程正稳步推进,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8%,项目建成后,缩短车程近一半。

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改革事项基本完成,管理机制运行良好,六沟产业园“三纵三横”道路及管网工程全部竣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已落地宽温锂离子电池等产业项目51个。16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孵化器”,目前入驻企业15个。在建的NWS量子锅炉、信科行智能卡等6个项目年底前将建成投产。现阶段以承德六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加大与天津市政府的实质性对接,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重点打造承德津冀(天津)六沟产业园。按园区原有功能定位和产业定位,实行整体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多样化,可由天津方面独立开发、承德县政府将给予最优惠的土地政策和服务保障。也可以双方共同开发,基础设施采取PPP模式等等;重点承接天津高端装备制造、轻工、高新技术等产业。目前,已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多次对接,双方就合作方式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就共建模式、合作范围、产业定位、产业政策等方面进行商榷。


领导签发:郑利国

联系人及电话:祝  滕  301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