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2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史桂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力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合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组织,形成合力。承德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相应政策印发了《承德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承德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副书记志担任、副主任由主管副县长担任,牵头部门确定为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发改、供销、市场监督管理、商务、财政等部门,全力做好承德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出台了《承德县农产品品牌建设支持政策》,对入驻“承德山水”平台企业给予增信基金贷款、奖励补助、项目优先的政策。建设了运营平台,由无界控股有限公司承担。在审核申请入驻企业时,我县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把关,把质量放到第一位,截止日前,承德县共有16家企业成功入驻“承德山水”平台。其中中国成名商标企业2个,通过绿色认证农产品10个,获取有机农产品证书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承德国光苹果),市级区域公用品牌2个(承德县香菇、承德县黑木耳)。同时为落实“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走访企业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扶持政策,收集优质特色农产品商标信息,加强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引导企业科学培育品牌,增强品牌培育能力。推荐承德绿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承德山水”优质特色农产品商标目录编制,并以此为基础筹划我县农产品商标高质量发展规划,核实我县申报加入“承德山水”农产品销售平台企业16家。同时加大“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商标保护制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二、加强宣传,打造品牌。“承德国光苹果”是承德县的特色农产品,我县组织举办各种活动打造其知名度 20191018日,承德国光苹果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发布会在承德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共承德县委、承德县人民政府主办,无界控股有限公司、承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承德县优质果品协会承办。会上,《承德国光苹果品牌宣传片》《承德县国光苹果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承德国光苹果品牌宣言》首次公开发布。组织了承德国光苹果、果三两苹果、双承黑木耳、煕野白旗小米等品牌参加了2019年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大赛,“承德国光苹果”获得区域品牌组“一等奖”,“果三两”获得企业组“二等奖”。多次组织熙野、嘉沃、双承、穆勒四通等企业参加到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参加绿博会、廊交会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入驻“承德山水”平台后,企业增强了品牌意识,增加了销售额。其中承德县煕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中键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承德县蜜源养蜂专业合作社、承德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5企业与北京、天津相关企事业单位共签订了购销协议。2020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我县入驻“承德山水”平台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带动8584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扶贫路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