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01号提案的答复

人资环委:

关于你们提出关于《实施潮河、滦河“双河共治”推动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的提案已收悉,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十分中肯,我县对此进行了认真自查和思考,现结合我县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县内滦河、潮河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基本情况

(一)滦河相关情况

1.水质状况。承德县水体系主要是滦河,上游支流包括武烈河、老牛河、暖儿河、柳河等。我县地表水考核断面均分布在滦河水质当中,其中包括国考断面1个,省考断面1个,市考断面3个。2020年各断面年均水质均达到上级考核标准,国考断面甚至好于考核要求。

2.机制建设。“十三五”以来,我县印发了《承德县生态环境保护方案》《承德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6-2020)等文件,组建了“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工作班底并出台相应工作方案。

3.工程治理。近年来,我县在滦河流域范围内实施多个项目,用于保障当地水环境质量。一是在武烈河流域内,实施了头沟镇1000/日规模、高寺台镇2000/日规模的污水处理站项目的建设,同时配套相应管网的铺设。目前头沟镇项目已完成,高寺台镇正在开展工程扫尾工作。二是在老牛河流域内,借助六沟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建设,在六沟、三沟、石灰窑镇铺设污水收集管网。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主体构筑物已建成,正在安装设施,六沟镇污水管网已开始铺设。三是在滦河流域内,开展园区污水过河管网及泵站建设项目,通过建设过河管道及提升泵站,将下板城园区的污水引入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二)潮河相关情况

我县潮河流域仅涉及一段支流,即乱水河,该河位于东小白旗乡乱水河村,水量小,分布范围有限,对潮河影响有限。该河流域内不存在工业企业及畜牧养殖户。乱水河在四县交界处设有四县交界断面(出境断面),已于202010月份起开始考核,为出省跨界断面。

二、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工业污水深度治理一是重点区域重点治理。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审核,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减少排污量;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所有企业做到持证依法依规排污;强化网格员监管,及时发现隐患或问题第一时间排除或解决,从根本上解决污水乱排问题。二是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监管。对上级划定的重点行业重点监控企业实施重点管理,特别是疫情期间切实保障县域水环境质量安全,加强污水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排查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排水影响水质问题。三是开展工业园区集中治理。对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二)强化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一是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规范已审批入河排污口的手续及标识设置,明确位置,设立标识;对未审批的入河排污口,限期完善手续办理,逾期未办理手续的一律拆除取缔。二是加强水体及岸线综合治理。实施清淤疏浚,对武烈河及其支流玉带河和茅沟河、老牛河六沟镇段、暖儿河等河流进行河道疏浚,清理河道淤积泥沙,畅通河道;加强水体生态修复,投资8000万元完成白河鞍匠镇、新杖子镇段河道生态修复。

(三)强化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补齐县城污水处理短板。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完成县城北环路雨污分流工程,新铺设雨水管道1900余米、朝阳路雨污分流工程新铺设雨水管道800余米。开展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杨树林小区自来水管网、帝贤花园小区的雨水管网以及部分供热管网的改造。二是推进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承德县共有3个重点镇,其中:下板城镇依托县城污水处理厂已具备污水处理能力,高寺台镇、六沟镇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工程。三是超前谋划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完成下板城镇北圈村污水处理工程;头沟镇污水处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三沟镇污水处理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

(四)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一是推进养殖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禁限养区”有关规定,制定产业发展和污染防治规划,新建养殖企业全部执行“三同时”制度。二是推进种植业污染治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率、化肥利用率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污水方面,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治理村庄25个,其中接入城市管网10个、集中式1个、分散式14个,其余村庄通过印发倡议书及村民公约,自觉做到生活污水综合利用不外排,农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农村垃圾方面,我县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五)强化河湖清理整治一是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2020年共排查出河库“四乱”(乱建、乱堆、乱占、乱采)问题36个,包括乱建16处、乱堆问题10个、乱占问题10个。目前所有四乱问题已全部完成。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严厉打击破坏河道、农用地、未利用地及建设用地生态环境的非法采砂;规范管理持证采砂场,对不按照采砂许可规定的区域、期限和作业方式进行采砂的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严禁超深度、超范围开采;对越界超采、偷采盗采、乱堆乱弃等非法违规采砂场,予以整顿、关停或取缔;清除未按规定复平的砂石料堆,回填平整隐患砂坑。三是加强水体及岸线的垃圾治理。根据已划定的河湖管理范围,整治范围内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并对清理出的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规范垃圾转运站管理,防止垃圾渗滤液直排入河,及时对水体内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捞并妥善处理处置,并聘用第三方对河道垃圾实施全面清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双河共治”治理工作。我县已编制了全县各流域防洪整治规划,下一步将按照先干流后支流、先城镇后农村的顺序,对治理目标和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制定方案,并按需要逐年逐段实施。

(二)全力保障各断面水质达标。坚持日常检查和水质监测的有效结合,时时关注断面水质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断面水质达标。

(三)落实上级两河流域规划内容。坚决执行市级关于潮河、滦河的规划意见,落实涉及我县的项目内容及工程实施,提升两河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质量,提升全县水环境承载能力。

(四)加快推进重点流域重点治理工程。推进武烈河流域的头沟镇、高寺台镇污水处理项目的竣工及验收投运;促进老牛河流域六沟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加快滦河流域县污水处理厂的迁建工程建设,保障其排水稳定达标。

(五)强化制度、机构建设。进一步发挥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作用,充分调动各级河长、点位长、断面长等执法资源,强化精准执法,聚焦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时段节点,开展联合综合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