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27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宋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有效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理顺物业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分别下发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为加快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顺我县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治理,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第十六届85次常务会议和县委第十三届常委会第150次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了我县《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

街道办加快实现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快实现物委会全覆盖,创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推动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成立街道物委会。整合街道物业、社会事务等部门资源,成立街道物委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物委会主任,成员由县直有关部门、驻县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和业主代表等组成,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街道物委会主要负责协调处理辖区内物业管理重大矛盾纠纷,指导辖区社区物委会工作,组织协调辖区业主大会的成立和业委会换届工作。

组建社区物委会。社区成立物委会,推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委会负责人,成员由居委会成员、小区业委会成员、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楼门长(居民代表)、物业管理员、社区辅警等社区物业管理有关人员组成,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社区物委会主要负责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在不具备条件成立业委会或者业委会不能正常履职的小区,由居委会安排代行业委会职责。

增设物业管理员。社区居委会设立物业管理社工岗位,采取县聘街管社区用的方式,招聘社区物业管理员,负责查找并向街道物委会反映辖区内存在的物业管理漏洞,处置各类物业矛盾和纠纷,提出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建议,配合做好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

完善业委会职能。业委会负责召集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监督其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建议,维护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积极配合居委会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接受社区物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与居委会协作,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社会治安等相关工作。

规范业委会管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负责规范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严格业委会候选人资格审查,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三长三员”、相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优秀志愿者等为业委会候选人,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居委会主任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围绕全力打造“红色业委会”,注重在业委会成员中发展党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业委会要及时将执行业主大会决议情况、工作经费支出情况、业委会议定事项等向社区党组织报告,每年年底向社区党组织述职。对拒不执行社区党组织部署要求、侵害业主利益的业委会成员,督促其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通过法定程序予以罢免。

认真搞好物业服务行业管理。住建局负责依法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监管,依托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不断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专业水平。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将业主满意度评价、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考核依据,物业管理项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完善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等级标准。发改局会同住建局按照价格管理权限,根据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内容,动态调整本行政区域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格及其浮动幅度。市场监管局负责对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住建局、城管局、消防大队依据职责分工会同街道、社区定期开展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级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召集人,县住建局、组织部、政法委、编办、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相关工作。各相关单位都要把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资金、人员保障力度。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住建、组织、政法、编办、公安、司法、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分工负责工作机制,确保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社区治理取得实效。

严格责任落实。民政局负责将物委会、业委会统筹纳入社区治理,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工作指导和协调服务;指导社区组建物委会,发挥协调监督作用,深化社区协商共治;指导居委会推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自治管理。住建局负责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依法对物业管理活动实施监管执法。城管局负责对小区业主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公安局负责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做好派出所警力下沉到社区,大力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协助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司法局负责发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协调化解物业服务纠纷。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搞好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目前,我县社区“两委”换届已经结束。街道正在加快推进业主委员会和楼门长的推选工作,组建成立街道、社区两级物委会,增设物业管理员,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格局。充分发挥县级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由民政局牵头,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商讨物业管理政策措施和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好物业管理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