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建字〔2021〕2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刘丽云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解决承德县物业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深刻剖析了当下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县域物业基本情况

近两年,随着物业行业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县备案物业企业25家,物管面积430万平方米,物管小区多为近几年新建的商业住宅小区。新建小区物业配套设施完善、收费率高、管理相对规范;老旧小区设施不健全、业主缴费意识差,多数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企业进行管理。

二、存在问题

(一)老旧小区多、规模小,管理难度大。县城内136个小区中老旧单栋小区69个,占比50.7%,且建设年代久远,有的已达30年以上。商业小区、原单位自建小区和集资建设小区等形成现有老旧小区模式,建设年代久远、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多为单栋独立楼栋、规模较小、住户多为弱势群体(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民、企业离退休老人)且情况复杂。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蹋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破绿栽种、卫生死角、垃圾横飞,“牛皮癣”小广告随处可见、裸露线网、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物业进驻前期投入大,经营概算收不抵支,物业企业不愿进驻。

(二)收费难,物业企业经营困难。物业收费难是目前物业管理的最大难题,物业收费大多数在60-70%,有的更低:中道小区45万平方米,3600户,2018年以前的物业费的收缴率仅为20%左右,经过政府的正确引导和物业企业配合工作,目前收缴率上升到50%左右。

(二)业主素质和业主委员会等组织作用有待提高。业主购买物业服务意识差,物业管理由原来的散漫开放式、人情关系式快速向商业规范模式转变,绝大多数业主意识还没有随之转变。个别业主素质有待提高,毁绿种菜、私搭乱建、乱丢垃圾杂物等不文明和违法违规现象。业主委员会成员和单元长、楼长等人员是业主选举产生的,无偿义务服务,没有任何报酬,加之物业管理矛盾多、牵扯精力大、易得罪人,全靠自觉。时间长或遇到问题没有积极性、不能起到作用,干不了就撂挑子了。

(三)行政和司法手段弱化,物业门槛降低。2017年1月国务院决定取消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认定,《物业管理条例》中相对应的条款删除; 9月又取消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核定行政许可事项。国家至今未出台行业规范,对物业企业的管理增加了难度,企业准入门槛降低,监管难度加大。

(四)各方职责有待进一步理清。物业管理涉及部门和单位较多,不是哪一个部门和单位就能搞好,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努力,有些职责有交叉,边界不明确,合力还不够。

三、采取的措施

(一)赴邯郸吸取红色管理经验。县领导高度重视物业行业的发展前景,2020年组织县街道办、县住建局多次赴邯郸市复兴区与邯山区学习学习红色物业管理先进经验,进一步确立我县物业管理新理念,同时学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二)健全机制,强化考核。一是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街道办事处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域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合同备案与收费管理的通知》,引导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按物业服务合同和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行使各方权利,履行相关义务,解决房地产开发以及物业管理遗留问题;二是由住建局、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组成季度考核组,按季度对所有物业小区进行考核评分,2020年考核结果已经汇总完成,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全体大会,对该结果进行公布。对考核不及格的物业服务企业在会上给予批评,下一步将加强日常监督,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三)物业管理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效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是省市县重点民生项目,按照“有改必有管,物业必到位”的总体思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由街道(社区居委会)做通业主思想工作,进行准物业管理或由小区自治管理,以防出现“前治后乱”现像,目前改造后的小区已开始进驻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准物业管理,小区业主满意度较高。

(四)培树典型,强化培训。一是培树先进典型,增强企业竞争力。2021年水岸新园小区、中道山水御园小区先后完成原物业退出与新物业进驻工作,物业的更迭进一步促活物业市场,将想发展、有经验和潜力的物业企业进一步引入。二是加大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在一线结合实际开展业务专题培训,提高物业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5月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培训会一次,对《物业管理条例》要求的物业用房的使用、资料交接、日常管理、消防安全等进行详细的解说与培训。

四、今后工作的想法

一是进一步加大物业企业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加大对物业企业监督管理,第一是建立奖补机制。财政适当列支一定数额的奖励资金,用于物业服务的奖补,做的好的企业予以奖励,不好的逐步淘汰,尤其是对接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培树的同时,进一步给予补贴。第二是加大培树和引进规模大、有实力的物业企业,联合街道社区完成小区前期物业、前物业与准物业的交接工作。第三是强化市场秩序规范管理。按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建立诚信机制,规范企业行为和市场秩序,对小区服务合同、服务内容、服务收费与支出进行季度公开。

二是充分调动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一方面出台政策调动业主委员会和有关成员的积极主动性,促使其发挥自治作用。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和楼长、单元长等人员参照村民委员会成员和小组长的管理,给予适当误工补贴。另一方面发挥退休人员和退役军人等政治觉悟素质高人员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自治组织中,参与物业管理。

三是提高业主购买物业服务意识。一方面加大宣传。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各界力量引导,提高业主意识。另一方面是完善诚信机制。积极鼓励党员、领取物业补贴的机关工作人员按时带头交纳物业费,将无正当理由不交物业费的业主列入“黑名单”,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曝光,使其行为受限。

四是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形成合力。按照我县《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内容,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大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3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陈继勇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多注意保护原有绿化植被的建议”的提案,指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绿化保护问题,将在下一步老旧小区改造中给予纠正与完善。

一、老旧小区现状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的是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县城内约90个。老旧小区多为单栋独立楼栋、规模较小、住户多为弱势群体(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民、企业离退休老人)且情况复杂,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蹋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植、树冠高大遮光、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

二、保护与改造并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先征求业主意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小区整体面貌,找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不搞一刀切,保护小区原有绿化的同时对高大桥木进行树冠整治、移栽、补充等,既体现小区特点,又保持现有功能,合理制定改造方案。我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已经政府同意并下发,每个小区制定单独的改造实施方案,将绿化有氧空间理念应用于改造中,同时将实施方案与设计初稿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张贴,按照业主的反馈意见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4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

陈晓英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中深入的分析了老旧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老旧小区现状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的是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县城内约90个。老旧小区多为单栋独立楼栋、规模较小、住户多为弱势群体(下岗职工、进城务工农民、企业离退休老人)且情况复杂,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蹋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植、树冠高大遮光、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

二、保护与改造并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先征求业主意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小区整体面貌,找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不搞一刀切,保护小区原有绿化的同时对高大桥木进行树冠整治、移栽、补充等,既体现小区特点,又保持现有功能,合理制定改造方案。

三、做好谋划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我县谋划2021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综合改造小区18个(实际内含50个小区),共有97栋楼,分别对配套基础设施和楼主体进行改造改造,目前已完成前期各项手续。

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并下发,按照“政府牵头、群众参与、市场运营、财政补助”的原则,首先征求业主的改造意愿,整理小区业主改造重点;其次按民意进行小区专业设计,从配套基础设施与楼体两个方面进行设计,每个小区制定单独的改造实施方案,同时将实施方案与设计初稿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张贴,按照业主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最后按照总的改造规划,将绿化有氧空间理念、现代化配套设施(比如道闸杆、监控、车位等)、水电气路列换新填应用于改造中,加入设计范畴。

按照“有改必有管,物业必到位”的原则,自老旧小区改造初始,我局一直强调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能再次失管,必须有人管理,否则政府的投入将成为泡影。因此一直坚持物业管理的理念,在施工方进驻施工的同时必须有高标准的物业管理企业一并进驻,参与小区改造全过程,并全面负责小区改造后的物业管理,让小区“改前精心谋化,改中全程参与,改后规范管理”,不间断的申请公益岗进入小区物业管理,补贴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企业管理损失,减少企业的经营顾虑,真正实现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规范化管理。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5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崔鹏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县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建议”的提案,也是当下多层楼房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政府亟需解决的难点。近年来,随着县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形势,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尤为重要,“悬空老人”现像较为普遍,对我县既有住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县城加装电梯情况

目前,我县只有徐家大院业主完成了三部电梯的安装,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小区岁数较大业主进出的方便,吸引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也引领了我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先河,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二、相关支持文件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省份进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偿试。该《指导意见》在大的方向给予了加装电梯的可能。承德市政府下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此文件中明确了基本原则、申请条件、资金筹集、组织实施(包含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联合审查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和使用登记手续、落实电梯使用安全责任)、政策措施等内容。坚持“业主自主、政府支持、方便办理、统筹兼顾、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原则。2021年4月20日,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进一步提出电梯安装有关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摸清底数,明确牵头

按照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摸底、沟通事宜。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委员会配合,对提出加装电梯需求的楼宇、单元征求意见,做通低层业主思想沟通工作,按照设计内容和行业规范进行有效对接,联合住建部门进行手续的办理。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二是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三是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拟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共同承担。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四是县政府按财政收入情况给予电梯安装补贴政策;五是可利用社会资本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比如免费安装电梯单次收取使用费。六是按照上级文件政策争取上级专项资金。

总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但推进和落实需要在各个环节进行对接,坚持政府引导,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自愿的原则,依法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有关审批和备案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6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贠秀丽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将老县医家属楼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已将该小区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的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老县医院家属楼建设年代为1995年,已经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现已完成业主征求意见工作,同时将小区设计初稿及改造实施方案在小区进行张贴,计划6月份进场施工。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再次向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您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监督!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7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范秀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中村”改造提高县城城市品位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规范城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县政府已出台了承德县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按照“坚持统一规划、区片开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群众自愿、合理补偿;坚持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坚持动态管理、规范推进的原则,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城中村改造工作,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目前县政府就东窑村、杨树林村、下板城村城中村改造与开发企业签订的开发合作协议,正在稳步实施。下一步住建局集中力量,与下板城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沟通,全力推进我县城中村改造工作。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9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孔泓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天然气普及和保障天然气供应降低成本的建议”我局已收悉,专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关于天然气普及和保障天然气供应降低成本的建议”的建议,也是我局正在大力推广的工作,因为天然气质优价廉且几乎无污染的特性,更加适合市民生产生活使用。为此我局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为宣传推广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发布宣传视频、进行现场宣传等形式加大推广宣传的力度,使广大市民都能了解到使用天然气的好处,解除市民的后顾之忧。三是我局在加强监管天然气供应企业的同时,要求企业制定天然气普及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天然气普及使用进度,四、天然气在我县属于稀缺资源,且由于运输等成本较高,因此成本较之其他平原区域或发达地区供应成本较高,下一步我局将协同发改、财政、物价等部门深入调研制定更科学更高效的供气政策。通过上述举措不断加快推广普及天然气的力度。感谢您的提案建议。

                                 2021年6月2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0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人资环委:

您好,关于县政协提案55号提出的“关于提升县城供水能力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供水量严重不足问题。

县政府已于2020年3月份开始实施“承德县县城供水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2316.91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1、大兰窝桥头(二水厂)院内新建2000m³水池一座,南环路—杨树林小区铺设De355供水管道340米,改造帝贤花园小区供水管道De63-De110供水管道1995米,盛德天然气对面到秀水塘铺设De400管道300米;2、在二道河子新打水源井6眼,铺设De160-De400井间联络管及输水管道580米。该项目建成后,能更好的满足县城经济发展,提升用水效率和供给,满足人们生活需求。

截至目前,一标段帝贤花园小区供水管网已改造完毕,大兰窝桥头(二水厂)院内新建一座2000m³水池所占宗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正在办理中;县城供水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二标段正在加快推进中。

二、关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老化坏损问题。

鉴于近年来财政投入的实际情况,自来水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有限,我们将逐步对县城区老旧小区管网进行改造。比如:2020年4月,投资15万元完成杨树林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铺设PEф110供水管道548米;2020年8月,投资200余万元开始对帝贤花园、帝贤家园等老旧管网改造。

三、启动承德县智慧水务服务中心项目。

为了确保实现平稳供水、安全供水的目标,又能缓解政府投入的资金压力,2020年11月,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方承德县盛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实施了承德县县城居民供水PPP项目,注册登记了承德县盛源供水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接管自来水公司后,立即展开普查和调研,针对整个县城供水存在的实际问题,形成了《加快县城供水设施升级改造的报告》,得到了有关县领导的认可。同时,提出了新建承德县智慧水务服务中心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1、项目名称:承德县智慧水务服务中心。

2、计划投资:5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00万元、流动资金500万元。

3、主要建设内容:计划利用原自来水公司9.91亩土地,新建智慧水务服务中心3000平方米,包括远程控制系统、远程监测系统、云计算中心为一体的智能管控大厅及员工现代化办公系统等;新建三栋员工商品住宅楼8000-10000平方米;对城区老式水表进行更换为智能表,预计1.2万户;对爆管频繁、漏水率高、水压长期不足的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总长约8000米。

本项目以全域城市化供水配水调度管理、水资源三条红线在线监测、水利工程智能化控制为重点,建设云数据中心、数据共享平台以及各类业务应用,实现水务管理服务“信息数字化、控制自动化、决策智能化”的智慧水务目标。本项目建成后,既能有效解决供水设施破损老化和县城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又能提升公司管理服务水平,还能提升县城的城市品位和形象。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1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贠秀丽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提的非常详细具体,针对性很强,收到建议后,我单位高度重视,现将建议提出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配套设施也应不断完善,塑胶跑道又称全天候田径运动跑道,塑胶跑道具有平整度好、抗压强度高、硬度弹性适当、物理性能稳定的特性,具有一定的弹性和色彩,具有一定的抗紫外线能力和耐老化力。能增强人们的幸福生活指数,而且能在健身的同时减少运动伤害,也能增强公园的景观效果。

我县的四大公园有:滨河公园、按语碑公园、松云岭公园、滦阳湖公园,分别建设于2012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园的设计符合公园设计规范,也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发挥公园的游憩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科普教育功能、应急避险功能及其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确保公园设计质量,施工也是完全按照设计施工。但公园建设时期比较早,对近几年新添的一些元素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及时跟进和完善。但对塑胶跑道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并认可,在近期园林设计方案审批会上多次研讨过这个问题。

您的提案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在以后的公园设计、公园建设、公园改造及公园景观提升中,在具备安装的条件下,定将塑胶跑道的设计元素添加进去,为我县新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此感谢您对县城绿化工作的关注,望今后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2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郑玉强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提的非常详细具体,针对性很强,收到建议后,我单位高度重视,现将建议提出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金融街作为县城的师范街,又同时连接主要干道和县城最大的一个购物中心,是县城人流量最大的街道之一,行道路绿化设计完全符合国家相应规范并通过规委会审核批准,施工完全按照设计标准施工。

五角枫又名五角槭或地锦槭、色木,为槭树科椒树属的落叶乔木。产于东北、华北及长江流域。属于我们的本土树种。五角枫树形高大,高度能达到20米以上, 胸径可达1米,树冠形较大,多呈圆形。树皮灰色或灰褐色;单叶,宽长圆形,叶上面暗绿色,无毛,下面淡绿色,叶柄较细,花较小, 该种分布很广,木材坚硬,是北方重要秋天观叶树种,叶形秀丽,嫩叶红色,入秋又变成橙黄或红色,可做园林绿化庭院树、行道树和风景林树种。

金融街的部分五角枫长势不良,已经引起我部门的重视,并向县里主管领导作了汇报,金融街行道树景观提升改造方案也正在谋划中,根据长势分批次进行更换,拟更换为银杏树,最后确定结果还需专家评审会最后议定。我们会加快方案的确定与实施,下一步的进程随时向您汇报。

在此感谢您对县城绿化工作的关注,望今后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5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史素娟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将中兴街列入“严管街”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中兴街路段商住小区的开发,人流车辆不断增加,经常发生拥堵,该路西段东临火车站,西临中磨村民宅,拆迁困难极大,短期间无法实现拓宽。目前红创小区规划路正在建设中,该规划路完成后可以连接中兴路、北环路和光明路,能有效分流中兴路车流量,缓解中兴路通行压力。下一步我局将克服困难,加快建设进度,尽最大努力尽快完成该路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同时对具备拓宽的路段进行项目立项审批,积极推进拓宽改造的实施,并且对现有道路加大巡查维护力度,确保道路正常使用。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6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袁国春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加宽县交通局土产胡同市政道路彻底改变承德县第二小学路口上下学拥堵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交通局胡同道路拓宽改造我局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前期的勘察和项目可行性报告工作都已经完成,该项目最大的困难是拓宽征占地问题,原土产公司段两侧均是楼房底商,可征占土地有限,交通局家属楼附近路段需占用东窑村土地,曾进行过多次摸底调查,难度极大,工作推进缓慢。下一步,我局会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向政府请示,协调自然资源局、下板城镇、东窑村等相关部门,着力解决拓宽征占土地问题,争取早日实现项目落地。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7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郭春林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窦家沟隧道内灯光亮度的建议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所提出的问题,我局安排市政路灯管理所进行了实地调查,下一步向政府申请列入改造,对该隧道的照明灯增加功率,改装瓦数较大的照明灯,参考高速隧道的照明安装方案,改善该路段照明情况。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字〔2021〕18号(A)

对政协承德县十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孙成浩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金融街延伸至珠源北路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所提出的问题,我局前期在该路段铁路涵洞桥完工后曾多次与诚信房地产开发公司协调,拆除金屋雅园外的栅栏门,通过金屋雅园外的小区道路与珠源北路连接,但未能达成一致。由于金屋雅园外的道路非市政道路,权属归附近的小区和诚信开发公司所有,拆除栅栏实现连通需要开发公司、小区业委会或居民代表的同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首先协调好诚信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意,同时联系社区居委会共同做工作,争取居民代表的同意,如涉及到补偿等问题,向县政府申请解决,争取早日实现该路段的通联。

2021年6月2日

承县政建(2021)第1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5号提案的答复

范秀红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县城小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整修商贸城综合楼下坡道路”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商贸城小区入口具体情况

您说的商贸城小区,位于火车站路华贸电器胡同,分两个口进入小区,一口位于板城大街交通大厦对过斜坡路口;另一口位于您提出的火车站早点店旁斜坡路口,该入口道路非市政道路,属商贸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应由小区业主动用维修基金或集资修理。

二、计划解决方案

该入口位于中行家属楼外,中行家属楼是2022年改造提升小区,计划将商贸城小区入口维修内容纳入小区改造范围。如果业主急于修复此路口,可以自行动用维修基金或集资修复。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县城建设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2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李振敏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帝贤家园小区绿化带及花园被居民随意改建菜园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家园小区基本情况

家园小区是2001-2002年建成入住,多层住宅,共有楼栋17栋,住户1475户,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因建设年代久远,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塌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植、树冠高大遮光、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作为承德县迎宾大道的门面小区,已严重影响了县城的整体形象。

二、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家园小区未包含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但经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家园小区问题,决定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同时进行。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具体的改造内容,待征求意见并公示设计后确定。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3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那艳华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帝贤家园小区绿化带及花园被居民随意改建菜园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家园小区基本情况

家园小区是2001-2002年建成入住,多层住宅,共有楼栋17栋,住户1475户,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因建设年代久远,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塌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植、树冠高大遮光、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作为承德县迎宾大道的门面小区,已严重影响了县城的整体形象。

二、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家园小区未包含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但经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家园小区问题,决定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计划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同时进行。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封堵垃圾道;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具体的改造内容,待征求意见并公示设计后确定。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4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胥淑凤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对老旧小区楼房改造、安装电梯的建议”的提案,也是当下多层楼房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政府亟需解决的难点。近两年,我县正按政策进行老旧小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形势,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尤为重要,“悬空老人”现象较为普遍,对我县既有住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一)老旧小区现状

我县多数老旧小区以多层住宅为主,因建设年代久远,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楼体脱落、地基塌陷、渗水漏水等诸多问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毁绿种植、树冠高大遮光、各种管网纵横交错等现象十分严重。作为承德县迎宾大道的门面小区,已严重影响了县城的整体形象。

(二)老旧小区改造内容

按照国家、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我县已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县的重点民生工程,并确定重点改造的内容包括以下方面:全面封堵垃圾道;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

(三)老旧小区改造进展

2021年重点对18个综合片区5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目前所有的小区都已施工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0%,业主满意度较高,社会效益明显。

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情况

(一)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内容

按照国家、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和改造内容与标准,我县明确改造内容以基础类改造为主,主要包括: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封堵垃圾道;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电梯安装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二)加装电梯相关政策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省份进行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偿试。该《指导意见》在大的方向给予了加装电梯的可能。承德市政府下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关于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此文件中明确了基本原则、申请条件、资金筹集、组织实施(包含委托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设计、联合审查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和使用登记手续、落实电梯使用安全责任)、政策措施等内容。坚持“业主自主、政府支持、方便办理、统筹兼顾、依法合规、保障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原则。2021年4月20日,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进一步提出电梯安装有关意见。

(三)明确牵头,多渠道筹措资金

按照承德市住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补充意见》,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摸底、沟通事宜。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委员会配合,对提出加装电梯需求的楼宇、单元征求意见,做通低层业主思想沟通工作,按照设计内容和行业规范进行有效对接,联合住建部门进行手续的办理。

一是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二是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三是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拟由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共同承担。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四是可利用社会资本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比如免费安装电梯单次收取使用费。

目前,我县只有徐家大院业主全额出资完成了三部电梯的安装,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小区岁数较大业主进出的方便,吸引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也引领了我县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先河,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总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但推进和落实需要在各个环节进行对接,坚持政府引导,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乡镇人民政府牵头,业主自愿的原则,依法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有关审批和备案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9月29日

承县政建(2021)第5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杨会清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对帝贤家园小区楼内垃圾道进行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家园小区未包含在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但经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家园小区问题,决定列入2022年改造计划,计划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同时进行。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封堵垃圾道;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具体的改造内容,待征求意见并公示设计后确定。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6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刘广建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和县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封闭老旧小区垃圾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老旧小区重点改造的内容包括以下方面:全面封堵垃圾道;道路修缮及铺设;停车位设置;自行车棚建设;配建监控室、安装监控;污水、雨水、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燃气管道;电力及各类弱电管线改造;庭院路灯亮化;路面硬化;绿化;墙面粉刷;安装充电桩等。所以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小区,垃圾道全面进行封堵。对于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小区,全面由街道社区、乡镇政府属地管理,推动此项工作。

由衷地感谢您对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和县城建设工作的重视,希望您继续从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关注,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7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杨鸣卿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加强小区电动车辆充电停放管理”的提案,也是小区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目前因电动车辆充电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在逐年增高,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目前小区充电现状

(一)无物业小区充电

县域多数小区无物业,由街道社区进行署地管理,多数小区无充电设施,业主只能在家中拉线进行充电。

(二)物业管理小区充电

80%的物业管理小区在建设的时候都未设立充电车棚或充电设施,但多数小区的物业在后期管理中都在车棚内设置了充电设施,但在检查中发现:一是充电车棚不够用,业主车辆摆放不开;二是有充电设施业主也不用,在家中拉线充电,充电车随意停放;三是拆卸电池或乘电梯推入室内充电;四是挤占楼梯间、楼道内充电。

二、已经采取措施

(一)严把设计审核关

在开发住宅建设项目审查时,严把设计内容,要求设计单位必须加装符合现代居住功能的充电设施,这也是消防检查的一项内容,从根源上解决小区充电问题。

(二)严把物业管理关

一是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管理规定》,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全面进行排查,并建立《物业服务区域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上楼”情况台帐》,要求所有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排查内容每日进行巡查,以劝阻制止为主,对于履劝不止的要及时上报消防管理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增设充电车棚,在后期物业管理中,对充电设施紧缺,车辆停放严重影响消防通道的要及时进行充电车棚设置,并向消防部门备案;三是电梯安装报警装置,解决电动车上楼充电问题;四是制定应急预案,安装消防设施,遇突发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三)严把无物业社区属地管理关

对无物业的服务小区,社区应联系充电设施安装部门(如铁塔公司)、消防主管部门对小区充电区域进行总体规划,加装充电车棚,严把属地管理关。

(四)严把老旧小区改造关

按照国家、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我县已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县的重点民生工程,并确定改造内容以基础类改造为主,安装充电车棚就是改造内容的一项,能基本解决小区充电事宜。

三、下步计划

我局将联合街道、消防大队等部门,集中讨论我县既有住宅小区加装充电车棚事宜,以宣传起点,消防安全为主线,严格对电动车充电进行管制,同时将加大执法力度,物业企业全面配合的新局面。

总之,电动车充电问题已是消防重点关注内容,涉及业主财产与人身安全,以改为主,以管为辅。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您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9月29日

承县政建(2021)第10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孔泓力委员:

您好!你提出的“关于天然气普及和保障天然期供应降低成本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局专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尊敬的孔泓力委员,您提出“关于天然气普及和保障天然气供应降低成本的建议”的建议,也是我局正在大力推广的工作,因为天然气质优价廉且几乎无污染的特性,更加适合市民生产生活使用。为此我局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为宣传推广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发布宣传视频、进行现场宣传等形式加大推广宣传的力度,使广大市民都能了解到使用天然气的好处,解除市民的后顾之忧。三是我局在加强监管天然气供应企业的同时,要求企业制定天然气普及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天然气普及使用进度,四是天然气在我县属于稀缺资源,且由于运输等成本较高,因此成本较之其他平原区域或发达地区供应成本较高,下一步我局将协同发改、财政、物价等部门深入调研制定更科学更高效的供气政策。通过上述举措不断加快推广普及天然气的力度。感谢您的提案建议。

特此答复

2021年9月28日

承县政建(2021)第13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张国龙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金地书香园小区与中居博雅园中间道路路面施工完善的建议”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局及时对该路段路况进行现场勘查。该路段由金地书香园和中居博雅园于2015年进行建设。目前,该路段已严重破损,并且没有安装路灯,车辆无序停放,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我局拟报请政府列入2022年市政项目进行改造提升,方便群众出行。

2021年9月25日

承县政建(2021)第14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何文辉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加强北环路人行横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水务部门的绿化带阻断市民通往滦阳河大坝的人行横道问题,我局同水务部门和交警部门共同进行现场勘察,北环路由于不断地块开发,导致路口增多,行人穿行道路较频繁,目前,由于水务部门绿化带阻止人行道通行,造成人行道阻断,需进行清理绿化带,修建路口,保证行人通行。经实地勘察,由水务部门清理绿化带,由住建部门进行路口铺设,交警部门进行缺失标识线实施划线。

2021年9月26日

承县政建(2021)第15号(A)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林广彬委员:

您好,您的“关于尽快对县城劲牛环岛进行提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局已对该路段道路情况进行现场勘查。劲牛环岛目前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极易发生车辆和行人安全事故。目前我局已委托专业的设计单位针对安全隐患问题对环岛改造进行了初步设计,缩小环岛半径,取缔岛内广场进行绿化。拟报请县政府批复实施。如县政府批复实施,拟将该工程列入政府2022年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实施,将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021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