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社法委: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承德县目前共有11个社区居委会,有居民33999户73045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481人。有社区日较照料服务站9个,有精品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中心)2个。为全面提升我县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市高新区滨河养老服务中心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县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深改会议研究审议,制定出台了《承德县全面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实施意见》,从6大项16个小项明确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升措施和目标。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积极抓好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中心)建设

我县精心打造了两所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一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分别是站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三处为我县精品打造,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具备日间照料、餐厅厨房、老年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心理慰藉等功能,在居委会组织下,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呼叫服务及文化娱乐等服务。此外,承德县今年有重点提升日间照料服务站8处,8处站点面积不少于200平米,其中3处设置食堂厨房,所有8处均能设置餐厅。提供生活照料、助餐供餐、文化娱乐、健康指导、呼叫服务功能。

三、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

投资15万元,与电信公司签订了开放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整合通讯网络、智能呼叫、互联网等手段,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居家养老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推动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护理人员培训,提高护理技能和业务水平,全县每年培训养老护理员100名以上。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引导志愿者和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为老服务中来。鼓励离退休人员、年纪较轻的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将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为老服务中有更多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