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夏禹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强化承德市基层社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理顺物业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分别下发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为加快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顺我县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治理,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

一、年度任务目标

全面启动物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学习推广试点县区工作经验,10月底前全面建立“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格局。

二、安排部署情况

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就全年任务和阶段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三、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全县11个社区,181个小区(包括33个平房区),117个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46个小区有物业服务企业,2个小区自治管理,135个楼栋长。县域内有物业服务企业18家从事物业活动。

老旧小区改造:承德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8个社区、18个小区、97栋住宅楼,目前已完成总工程的95%。

四、目前已实现两级物委会全覆盖,配备了社区物业管理员

完成街道、社区两级物委会组建工作,由镇街党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镇街物委会和社区物委会主任,并开展工作。配备社区物业管理员。充分发挥县级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商讨物业管理政策措施和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好物业管理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