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闫忠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智慧治理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县出台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加快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法制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治理。一是在各社区成立物委会,推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委会负责人,成员由居委会成员、小区业委会成员、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楼门长(居民代表)、物业管理员、社区辅警等社区物业管理有关人员组成,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社区物委会主要负责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协调解决社区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在不具备条件成立业委会或者业委会不能正常履职的小区,由居委会安排代行业委会职责。社区居委会设立物业管理社工岗位,采取县聘街管社区用的方式,招聘社区物业管理员,负责查找并向街道物委会反映辖区内存在的物业管理漏洞,处置各类物业矛盾和纠纷,提出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建议,配合做好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二是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负责规范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严格业委会候选人资格审查,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三长三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民情信息员、治安巡逻员、文明宣传员)、相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优秀志愿者等为业委会候选人,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居委会主任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围绕全力打造“红色业委会”,注重在业委会成员中发展党员,逐步提高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将党组织设立情况纳入业委会备案要求,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三是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整合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室、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体育健身场地等现有设施和资源,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建立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改善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和康复条件,加大对乡(镇)、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设施改造、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做好农村社区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和优抚安置服务,推进农村社区互助养老、助残服务,完善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新机制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持续筹资机制,组织引导农村居民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疾病应急救助机制。四是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参加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布局,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对接平台,开展社区志愿活动。根据农村社区发展特点和居民需求,分类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领社区志愿者服务作用。开展社区互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