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水务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打印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央、省、市、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水利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抓项目、谋发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承德县滦河干流(大杖子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10241.35万元,河道治理长度3.1公里,新建防洪堤2.91公里,(右堤2.05公里,左堤0.86公里),建涵洞2座。目前已经开始进场施工。

2、农村饮水工程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124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解决6099人吃水问题。二是农村饮水水毁修复项目,总投资273万元,受益人口8500人。目前两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正在组织报账支出和工程扫尾,12月底完成项目验收和审计。

3、水土保持工程

一是2020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该工程投资821万元,全部为中央资金,实施小流域治理13平方公里,建水源工程70处,节水灌溉工程65处。目前已全部完工。二是2021年国家重点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22万元,小流域治理10平方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三是2021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中央下达资金2153万元,小流域治理19平方公里,建水源工程215处,节水灌溉工程300处。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正在编制作业设计。四是2021年第三批省预算内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小流域治理12平方公里,建护坝、造林、水源节水工程。目前已完成编制设计,待市里组织评审批复。

4、承德县老牛河石灰窑镇野猪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该工程位于石灰窑乡,总投资为700万元,治理河道长度3.887公里,修建堤防2.464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开始进场施工。

(二)重点工作积极有效开展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要求,我局承担着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任务。今年利用衔接资金实施建设了4批饮水安全项目,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兼顾,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7.13”洪水破坏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修复。开展再次“回头看”行动,抽调7个摸排组,全面排查饮水安全状况。确保饮水安全考核指标,顺利通过省和国家扶贫成效考核。

2、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

一是完成全县河湖名录信息调查、搜集,并按水利厅“一河一档”要求,建立县乡级河湖档案。二是完成我县25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及柳河河湖健康评价方案编制工作。三是建立常态化的巡河机制,通过河长制微信群、河长制短信智能平台等方式,实行村级河长周调度,周通报,乡镇级河长月调度两次,每月通报巡河情况 。加大巡河履职督导力度,督导县乡村三级河长按要求开展巡河履职,确保巡河履职名次位于全市前列。四是推进河库生态管护机制,按照县委、县政府《承德县河库生态管护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抓好“督查专员”、司法联络室组织体系建设,争取实现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全面提升河库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五是开展全省河湖周边村庄基本信息和主要污染源调查工作。六是完成了《河北省河流现状及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

3、加强水资源管理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一是完成《承德县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和《承德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目前已签订编制合同,计划年底前通过技术审查。二是开展取水井关停工作,目前已经关停15眼自备井。三是加强地下水审批许可,在机井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对已纳入河北省机井管理信息系统无证的工业、生活、农业取水进行整改,实现取水许可全覆盖。四是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提升项目,申请上级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节水载体创建、再生水利用、节水宣传等工作,目前安装宣传橱窗15套,推广节水器具1000套,张贴节水提示牌1000张。

4、严格水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行动,整改河道内养殖、垃圾、乱堆、乱建等涉河违建问题,坚决防止“前清后乱”。共整治“四乱”问题24个,拆除涉河违建6处,清理河道垃圾8处、砂石料7处、树障3处。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巡查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采砂、开采地下水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发现涉河违法问题8个,已移交所辖乡镇处理。三是加强矿山综合治理监督检查,成立了专班,分6个小组,对矿山企业有无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是否按照方案和取水许可履行相关水土保持责任和取水行为等进行了监督检查,倒逼整改企业72家,拟关闭企业15家。

5、落实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汛前落实防汛责任制,针对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乡镇、村三级防汛指挥机构,完善各类预案,落实包乡镇及重点工程的县、乡、村三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牵头,相关单位为成员的11个防汛应急保障工作组。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全县15座水库、28座塘坝、5座橡胶坝、3座水电站、52座尾矿库、52个地质灾害点、9处县城低洼排水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同时督导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完成涉汛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80万元抢险物资和2万人抢险队伍。保障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畅通,充分发挥非工程措施预警平台作用,加强对降雨过程和降雨量的实时监测。积极开展避险转移演练,5月17日召开了县级防汛指挥调度实战演练和应急抢险知识培训会。二是针对7月12-13日强降雨造成的洪灾,积极开展各项抢险、调拨应急物资及灾情统报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组织开展生产、生活自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6、加强两河工程管护工作

一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划分五个值班点,成立了运行班、维修班、后勤班、治安室和保洁班等班组,运行班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度,24小时监控。二是加强管理区保洁、绿化、设施维修工作,对老牛河四道橡胶坝泵房控制系统的线缆、铁质设施、电气设备、水泵等设备设施进行规整及维修保养,完备了消防设施,对超过高度的危险区域按要求安装防护栏,洪水过后对线路、灯具进行维修,清理亲水平台淤泥垃圾,共清除淤泥垃圾30多车。

7、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按照“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进行分解。二是加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三是开展专题党课、志愿者服务、 “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四是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工作,以“六治六提”为重点在全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全系统118人自查出5个方面121个问题,单位自查出2个方面2个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战略定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防汛与抗旱、水利建设与管理、改革与发展,以水生态、水经济、水环境建设为主线,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多种功能作用,努力以水利现代化服务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二)重点项目

目前我局正在积极谋划争取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小流域综合整治、河道治理等生态富民工程项目。

1、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

按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总体要求,以管网改造、水源更新、水质检测等提质增效内容为重点,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计划争取县财政衔接资金2400万元,惠及21乡镇50个行政村1.1万人,目前正在做前期规划。

2、承德县滦河干流(三级站)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该项目计划投资2.055亿元,工程范围自三级水电站起,至老梁沟门村止,治理长度12.1公里。目前可研报告已经完成初稿。

3、承德县老牛河(东山咀河入老牛河口至石灰窑101国道大桥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153.99万元,东山咀河入老牛河口至石灰窑101国道石灰窑大桥,治理长度7.4公里,目前已完成批复。

4、承德县白河流域水毁工程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6112.29万元,新杖子镇大东营村至两益城村白河出境处,刘杖子乡孟家庄村至新杖子镇南台村。修复堤防4000米,新建堤防13785米,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

5、承德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 32403.82 万元,治理河道19.67公里,其中武烈河干流高寺台镇段8.8公里,支流兴隆河段0.87公里,支流玉带河段10公里。目前已完成外业调查及地形测量和实施方案初稿,并通过省专家评审。

(三)重点工作

在加快实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同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河长制建设,严厉打击水事违法活动,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构建防洪抗旱、水灾害预防安全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成果,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狠抓质量监督和项目稽查,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加强两河管理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推进全县水利快速协调发展。

三、保障举措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全局工作,详细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每一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及具体责任人。对建设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直到通过验收。

2、强化学习,严格管理。开展水利专业知识培训学习,树牢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能力。

3、尊重实际,讲求实效。围绕我县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切实解决民众关注的涉水问题。

总之,我局按照省、市、县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但在具体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实现跨跃式发展为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管水职能,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县水务建设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