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下板城镇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下板城镇 【字体:  打印
    2021年,下板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努力下,全面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各项中心工作,全镇经济事业实现了平稳、全面、和谐发展德良好局面。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措施 

(一)常态化疫情严防死守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项推进会14余次,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党委书记、政府镇长包片、副科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村民小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包联机制,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强化管控措施。随着疫情变化,不断调整排查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回承返承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增强境外返承人员排查力度,并及时报备管控,对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落实包保责任。全镇共设立值班卡口30处,对出入人员进行三码查证,测温、人员信息登记等措施。三是全面完成疫苗接种工作。按照要求开展政策宣传,加强对镇域居民疫苗接种的引导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民政残联工作。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加强对低保、五保、残疾人、孤儿、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救助。截至目前,发放低保资金630万元、特困供养金124.8万元、残疾人两贴89.84万元、高龄补贴30万元、失能补助资金73.2万元、残疾人辅助器具10件。关注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6万元。

二是劳保计生工作。辖区新增就业人员4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500人,就业困难认定130人,为受疫情影响人员提供就业引导性培训525人,新设村级临时性公益岗25人。办理一孩登记21人,二孩登记21人,孕前检查25对,新生儿信息采集42人。开展世界人口日、世界避孕日宣传活动。

三是统计工作。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划分普查小区32个,普查指导员18人,普查员32人,开展“两员”综合业务培训,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四是稳定工作。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调处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51件,成功化解45间,其中签订息访罢访承诺书十二人。无民转刑,无因民间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上访案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法律宣传氛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调整各村普法领导小组,加强镇村两级干部学法力度,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加强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五是自然资源规划工作。清理违规违建项目。经查实佐证全部录入系统合法图斑136个,城管界外乱占耕地建房图斑整改完成12个,整改完成2020年国家卫片图斑14个,整改完成2021年卫片图斑5个。矿山整治。辖区内矿山9个,停产8个,违法占地2个,其中承德宏德矿业3个图斑,承德帅宝矿山3个图斑,正在整改中。地质灾害治理。辖区内原有地质灾害点6处,分布在牤牛叫村、老梁沟门村、乌龙矶村、辛家庄村、积余庆村、路通沟村。2021年新增地质灾害点2处,小平台村和南山公园地质灾害点已经治理完成。农户宅基地和设施农用地审批。2021年度审批农村翻建房屋11户,进行农村宅基地需求摸底调查,2021年全镇56户,用地22.4亩,2022年-2025年宅基地需求249户,用地90亩,优先安置在非耕地内。2021年度审批设施农用地15户。保障性住房审核。2021年度对失地农民户口特困人员办理保障房补贴申请和入住资格共审核78户,其中合格56户。农村房屋安排排查整治。对农村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对闲置危险房屋挂牌警示注意安全,对排查出的56户B级破旧房屋,列入到2021年度住房安全改造提升对象,给与加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排查辖区内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成品油和天然气加油站、加油点、加气站、非法流动加油车、加气车,违法违规储存成品油、天然气违法行为,排查发现6起,已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电代煤取暖工作。为已安装使用中的牤牛叫村26户脱贫户办理电代煤运行补贴,全镇新增电代煤用户61家。外墙保温安全隐患排查。对全镇农村房屋和村内住宅楼外墙保温材料进行排查,A级防火等级1个小区,B1级防火等级小区6个,B2级防火等级小区8个,农村学校幼儿园16所防火等级B2级。

六是大气污染方面。秸秆禁烧。每天安排两辆防火车车走村串户全天候、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理。上级反馈火点进行及时处理并反馈,处理反馈火点5起。锅炉改造。配合住建局对路通沟村内小区进行锅炉改造工作,改造小区锅炉3个。水污染方面。加强河道管理和河道卫生清理工作,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检查,积极配合水务局、河长办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查疑似黑臭水体11处,完成上级交办任务1起。

(三)安全生产持续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调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与各村、镇直各机关单位、辖区内各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安全生产承诺制大会,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同时要求负责人在半年、全年职工大会上做述职,逐步建立安全工作长效监管机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创建企业安全文化。今年我镇大力推进企业岗前培训工作,基本实现了岗前培训全覆盖,要求所有镇管企业进行了全员培训。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挂图、板报等形式,在企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结合六月份以“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 “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主要场所和企业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总计悬挂横幅27条。各村还利用广播每天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发放社会安全手册130本,安全生产宣传单2000余份。三是建立健全常态化检查机制。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轻工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为重点,重拳出击,着重对矿山、危化企业、轻工进行了重点排查。加强对矿山、危化、工贸等为重点的执法计划,健全完善闭合执法工作机制,集中有限的执法力量,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各隐患企业及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确保专项行动、整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为了规范我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月报、季报、年报,形成常态化机制,我们对全镇5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规范化治理和企业安全生产档案建设工作。四加强敏感时期管理和排查。在敏感时期以及汛期等关键时期,我镇重点进行安排,开展联合大检查活动。期间我镇安排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各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涉及危爆物品经营和使用的企业。敏感时期对非煤矿山企业火工器材停供,危险化学品企业实行乡镇人员包保,责任落实到人,以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生产事故。结合矿山环境治理,以及特殊时段安全生产检查,在全镇范围内做好安排部署,抽调专人对辖区内有粉尘、烟雾产生的企业、村进行巡查。以保障期间环境卫生良好、保障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在汛期,除了正常检查和安排外,安委会成员单位自然资源、派出所,防汛办等部门进行特别巡查,尤其是雨前和雨后,共排查治理隐患10余处,有效避免了自然灾害造成的安全生产伤亡事故。我镇在特殊时期实行企业包保责任人驻矿制度和领导联系制度,企业负责人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利用短信、微信、传真等方式,进行文件的传递和提醒,以确保信息的畅通。

(四)乡村振兴高效衔接

一是多措并举,做好农业科技宣传推广。2021年共举办以蔬菜、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牧养殖、牛羊布病防治等为重点的技术培训班17场次,培训农民7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350余份;全镇6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整村运行的40家,通过宣传、同各合作社签订承诺协议等方式杜绝非法集资活动,全镇合作社未发生非法集资活动。加强春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预防、控制动物疫病发生,促进了全镇养殖业的发展。

二是改善人居环境,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细致的摸排了自2013年-2020年以来使用财政资金的共868座,其中问题厕所176座,已完成立行立改118座问题厕所,另有58座暂时不能立行立改,已按照要求列入“十四五”计划;2021年辛家庄村和朝梁子村共改造完成351座卫生厕所,全镇26个行政村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总共清理生活垃圾3860立方米、清理塘沟37处、清理粪便等农业废弃物416吨、拆除断壁残垣或杂物41处拆除违章建筑9处,建设小“三园”7处。各村利用会议、走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引导村民养成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各行政村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打扫卫生,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确保本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三是做好河道管理及防汛工作。加强河道管理和河道卫生清理工作,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检查,积极配合水务局、河长办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经常检查村级河长和河湖管理员巡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认真做好河湖、水库防汛抗洪检查工作,防汛工作早安排、早部署、防汛组织健全、防汛队伍精干、防汛物资准备充分、各项制度健全,确保了全镇安全度汛,“7.13”洪水总共造成1527.1亩粮食作物受灾,蔬菜作物12亩受灾,果树522亩,其他作物和水产215亩,由于防范及时,没有造成绝收的情况。

四是全面推广清洁取暖工作。我镇及时开展2021年度清洁取暖工作安排,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组长,以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书记、镇长亲自抓,主管领导抓具体的总体工作思路,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镇共有26个村订购洁净型煤1064户,订购洁净型煤1595.45吨,生物质炉具1112台,生物质颗粒2228吨。全镇建立配送网络26个,网格员606人。

五是齐抓共管,严格落实林业防火。我镇严格落实省、市、县、防火、防汛会议精神,通过全镇上下的不懈努力工作,平稳度过防火期和防汛期,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目前全镇共有护林员171人,其中通过村报、镇聘生态护林员104人、天然林护林员56人、公益林护林员11人,另外全镇组建了一支8人专业扑火队伍。始终将清理坟头、地边、村边、矿点和防火隔离带内的秸秆、杂草等可燃物清理工作作为防火期内防火的重要措施。今年“五清”工作完成情况:清地边26475米,清坟头1415个,清林边25433米,清矿边4095米,清隔离带16315米。防火工作重在防,经过宣传、发动、动员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全年发放传单15000余份,悬挂防火条幅80条,防火警示旗3600面,广播4000余次,基本转变了农民野外用火、烧秸秆、燎地边等不良陋习,确保了家火不上山,火种不入林,进而保护了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和居住环境安全。同时,在县林业公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对违规野外用火批评教育12人,拘留2人,今后继续加大对非法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

(五)党建工作持续加强

2021 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元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接续乡 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建党100 周年的庆祝之年,更是县、乡、村集中换届之年。至此重要时间节点,下板城镇紧紧围绕以“党建争星、群众争榜、全民争信”为核心的信用板城党建品牌创建,以“双星工作”机制为抓手,以“一二三四五”工作方法”为载体,着力打造“一点三带”党建示范区的总体思路,结合本镇发展实际,努力实现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树牢“一种意识”,凝聚党建思想合力。镇党委自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落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乡村干部全力抓,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十化五星”、“三会一课”等工作机制为抓手,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细化分解党建任务,研究制定党建工作清单,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全面推行党建目标管理,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指标、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考核成绩与村干部四季度工资挂钩,运用奖惩机制,有效激励了村干部综合抓工作的积极性。

管好“三支队伍”,夯实党建战斗堡垒。一是管好班子队伍。健全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按制度约束权利,加强班子团结和沟通,努力建设和谐型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规范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机制,坚持以上率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谈心谈话等形式,抓实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增强班子合力,促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管好村干部队伍。年初,与各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修订完善村级“两委”班子考核管理办法,增加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极大地调动了各村工作的积极性。制定完善《村干部坐班代办考核办法》,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实行村干部坐班代办服务,134名村干部轮流坐班,镇党委进行不定期督查通报,对值班空岗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因村制宜,在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78名,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持续战斗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执纪必严。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管好党员队伍。以“3+X”板城主题党日、党员星级化管理机制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建立运行村级党建微信群,强化流动党员管理,督促指导党员进行自主学习。推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一包十”制度,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型煤推广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年新发展党员7名,其中80后1名,大专以上学历5名,进一步优化党员年龄和学历结构,提升党员整体的质量和水平。

二、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下板城镇紧紧围绕“经济强镇、美丽板城”两大目标,坚持“生态优先、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以重点项目包保责任清单为抓手,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占、拆迁和建设。棚改项目方面。大杖子村棚改、征地、基础设施等稳步推进,全村共744户农户,已完成评估726户,评估率达97.6%,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农户684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1户,共发放补偿资金9.64亿元;胡杖子村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棚改评估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具备签订协议条件;下板城村、杨树林村、东窑村等村棚改工作扎实推进。园区项目方面。扎实推进“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围档;加快推进“产教城”产业园,一期承实高中已投入运营,二期承实初中实现暑期招生,职教、公办初中平场扫尾,教育园三期承实初中实现暑期招生。基础项目方面。大杖子回迁楼一期完成主体工程,912套回迁房加紧施工中,13栋已封顶;回迁楼二期已具备开工条件,正在进行开工前各项准备;西区路网项目进展顺利,七号路、九号路已经建设完毕并实现通车,四号路、二号路、一号街等项目加快推进;小兰窝二级客运站项目进展顺利,赤曹线加快推进,垃圾焚烧项目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顺利实施。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硕果累累。

富民产业。建设以石湖、沟门、小平台等村为区片的双千亩以上苹果产业带,苹果种植规模达到4000余亩;投资200万元建设牤牛叫村300KW村级光伏电站一处,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40余万元;积极推动“脱贫户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全镇申请“小额信贷”贷款(3-5万元)建档立卡脱贫户共38户;依靠县内资产收益扶贫政策,全镇脱贫户全部实现了产业全覆盖,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劳务经济。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镇共安排了公益性岗位447名,确保了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基础建设。全镇4个脱贫村的主街道全部实现了硬化,同时4个脱贫村和22个非脱贫村全部实现了亮化,安装路灯850余盏;在村卫生室方面,全镇实现诊室、治疗、药房分设,并健全卫生所管理制度;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各村新建、修缮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为脱贫户农家书屋配备硬件、安装文化科普专栏,设置多功能活动室;在村集体收入方面,4个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在环境卫生方面,建垃圾池107个,各村垃圾桶270个,小型垃圾清运车11辆,大中型机械清运车21辆,保洁员84人。

教育帮扶。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3人。8人在普惠性幼儿园享受800元的保教费减免政策;123人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免教科书费、免杂费,42人享受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即“两免一补”政策,强化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责任落实,贫困家庭子女保持“零辍学”目标;66人在高中、中职、普通高校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即“三免一助”政策;对于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已注册学籍的我镇农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子女,享受雨露计划153人次,每学期按1500元标准给予补助。健康帮扶。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中,因病致贫247户643人、因残致贫32户86人,并做到及时动态调整,确保贫困人口能够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救助政策。目前,全镇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通过健康扶贫免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全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大病救治,认定慢性病310人,家庭医生签约脱贫户共526户,同时,定期组织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全面体检,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已脱贫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的100%享受医疗救助,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按照规定做到应报尽报(政策范围内),彻底阻断“因病致残、因病返贫”链,切实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安居帮扶。我镇共实施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188户,其中翻建116户,修缮72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部完成,共涉及牤牛叫1个村, 14个自然村,43户104人,其中集中安置36户87人,分散安置7户17人,建档立卡30户80人,同步搬迁13户24人,同步拆除旧宅。在人饮方面,为实现全镇安全饮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投资30.2万元建设牤牛叫村6组和9组人饮项目解决47户176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60.5万元建设老梁沟门村人饮工程项目,解决全村7个村民小组276户895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40万元建设张家店村人饮项目解决 2组、3组和4组120户325人安全饮水问题。

防贫机制。在防贫机制建立运行方面,我镇安排所有行政村每月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按照防贫工作要求,对辖区内脱贫不稳定户和非贫边缘户进行例会研究,对符合条件的户纳入到防贫检测系统,进行重点监控,针对纳入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帮扶或救助,防止其返贫或致贫。我镇共纳入监测户4户15人,纳入户占全镇脱贫户比例的1.06%。其中脱贫不稳定户3户10人,纳入原因为因病;非贫边缘户1户5人,纳入原因为因病。针对上述4户15人,我镇均采取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并安排专人进行联系,确保监测户不出现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现象发生。目前,3户脱贫不稳定户已消除风险。增收措施。借助消费扶贫,帮助520户脱贫户农产品进行销售;借助基础建设,新修公路17公里,215户脱贫户交通出行得到改善;借助产业扶持,我镇各项扶贫产业收益共计154.64万元,有效的帮助了526户脱贫户增收。项目管理。近年来,我镇组织实施的扶贫项目共9个,合计投资956.7万元,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实施,已全部完工。全镇所有脱贫户均享受了产业扶贫项目的帮扶,共获得收益62.76万元。

三、亮点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截至目前,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建会议18余次,下发各村党建提示函9期。对全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周密安排部署。以党建为切入点,强化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实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充分调动流动党员和在外能人的积极性,激励他们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干部年轻化的优势,强化对平均年龄只有40岁的班子队伍建设,根据性格特点、能力素质、阅历经验等,进行合理分工,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执行镇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确保班子成员之间关系融洽、沟通有效、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四、问题和不足

一是少数干部思想意识松懈。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薄,缺乏积极向上的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安排部署多,检查督导少,做事虚、慢作为、不主动,缺乏责任心和上进心。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农村经济发展制约条件较多,思想开放不足,经济发展模式较为单一,攻坚克难、执行落实的气魄和能力亟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

(一)夯实发展基础,打造幸福家园

一是强化环境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桔杆禁烧力度。持续做好农村改厕、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治理工作,美化农村环境。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稳步实施民生工程,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六仓线项目建设。加强与保洁公司联系,加大垃圾清理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

(二)突出民生保障,建设人文

一是完善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防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将型煤推广当做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是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保障。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统战、武装、退役军人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务实担当,提升治理能力。对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以激励促落实,以问责求实效,努力提升政府执行力。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