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一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以严格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创建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落实《承德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抓手,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考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党组)报告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2.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每年按要求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2021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承县政办字〔202115),有效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3.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划制定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科学规划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制定出台了《承德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承德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标准(细则)》,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2021910日召开承德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推进会,按照承德市法治政府创建示范任务分解指标,将三级指标100项内容分解到18个牵头单位,38个责任单位,逐项进行落实。

(二)优化政府职能,持续构建政府服务体系

4.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善政府监管体制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相结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优化职能配置,对应上级职责设置情况,合理配置有关部门职责,将部门职责科学合理进行划分,有效解决了原有职责不对应,工作衔接不顺畅的问题。对于职能交叉的问题,本着坚持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将职责划分难度较大的防汛、森林草原防火、自然地质灾害有关职责进行划分,明确应急管理与水务、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职责分工,管理范围和管理权限。避免了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问题的发生。此次机构改革20个部门调整理顺职责关系29项,31个部门调整职责129项,确保改革后部门分工明确、权责一致、衔接流畅。

5.全面推行清单制度。成立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为成员的权责清单编制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承德县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全县各乡镇、部门动员培训大会,对全体参会人员就权责清单编制手册进行培训。20216月底已完成政府部门共2885项行政权力事项,乡镇共167项行政权力事项的权责清单编制。此项权责清单于202110在县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改革方式,依据《河北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2020年版)》,明确 “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二是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制度。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落实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优化注销流程,依托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注销公告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降低企业注销成本,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至20个自然日。三是深化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持续推进承诺制审批,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信办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数据深度对接。对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继续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缩减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手续办理时限,同时依托工建专区开展并联审批,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办理速度。

7.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围绕建设“诚信河北”总目标,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快捷键。围绕信用基础数据、惩戒激励机制、信用产品应用等核心内容,搭建共享平台,对全县60个县直部门的“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进行归集上传,开拓信用在政务服务、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为守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和优惠。二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组织领导和配套规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组织召开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9次,培训人员172人次。2021年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9次,开展部门内部随机抽查79次,抽查市场主体566户,抽查结果均已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三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开展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验证性随机抽查的试点县,积极探索使用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按照差异化监管的原则,对信用风险等级高的加大抽查比例,风险等级低的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实现对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全覆盖抽查,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共抽取全县不同风险等级商贸类公司80个,抽查结果均已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8.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制定《承德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步伐,全面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等事项上脱钩。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三是进一步优化升级“12348”热线平台和“12309检察”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实体与网络、热线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水平。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实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9.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重点针对政府无故拖欠企业账款、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政策承诺和合同契约失信违约、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做到底数清、问题实、措施严。一是集中摸底排查。各乡镇、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政务失信问题全面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并针对性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二是推进整改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根据整改措施方案,逐项抓好落实。三是定期核查报告。持续举一反三,定期核查,坚持月报告制度,每月定期对政务失信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杜绝政务失信问题发生。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守信践诺,提升政府形象,增强城市发展吸引力和软实力。

(三)完善机制体制,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10.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承德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等制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合理合法意见和建议,基本都予采纳。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规范性文件,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1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制定出台《承德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和《承德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规范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工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实施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价,提出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或者废止以及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等意见。

12.落实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根据《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承德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对全县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审核规范性文件11件,已印发出台规范性文件3件,均按照相关时限完成备案。按照规范性文件 “立、改、废、释”相统一的原则,对全县20201231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废止17件,继续保留39件,并将清理结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健全配套制度,规范政府行政决策行为

13.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据《承德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承德县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出台《承德县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策制度》,确定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为县政府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形式,规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14.大力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依据《承德县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和《承德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实现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除涉密事项外,依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强化专家论证作用发挥,注重论证专家专业性、代表性、均衡性,支持其独立开展工作,逐步实行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提高专家论证质量。

15.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制定出台了《承德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制度》,以及《承德县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办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6.深化拓展“三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16月,对重点单位开展了“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对被检查单位作了提示,并要求及时整改。推进“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实现县乡全覆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面覆盖。

17.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根据本级政府事权和职能,印发《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二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分三批将13个县直部门涉及城乡建设、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民族宗教管理、自然资源规划等领域共109项行政处罚事项下放到乡镇政府,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法确认全县23个乡镇政府的罚没主体资格,并及时核发《罚没许可证》。完成241名行政执法人员40课时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申领执法证件,实现依法持证上岗。组织县直各相关部门就执法权限下放事项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常态化专业知识培训,累计召开大型培训会议3次,培训受众279人次。2021年,全县各乡镇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4件,行政执法结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三是制定出台《承德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全县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明确执法边界、完善配套机制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乡镇执法人员能力明显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18.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金融欺诈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控机制建设》为契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春节、“两会”、“安全生产月”、暑期和国庆等作为执法重点时段,将煤矿、尾矿库、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列为重点领域,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用规范的执法措施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安全生产领域共检查辖区内企业132 家(530家次),立案27起,处罚123.35万元。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检查,全面加强冷链食品经营监管,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两节”期间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山寨”食品整治、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问题以及疫苗监管、兴奋剂药品经营等一系列食品药品专项整治。2021年,共查处食品药品类案件119件,罚没款32万余元。

19.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修订完善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培训。制定出台《承德县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正确适用法律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承德县关于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施、包容审慎的原则,除特定领域外,推行柔性执法理念。截至目前,各单位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处理案件10件。

(六)加强应急管理,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20.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措施的合法性审查,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对疫情防控涉及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与监督。防范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协调联动解决因疫情产生的合同履约、企业债务等纠纷16件,依法妥善办理涉疫行政复议案件1件。开展防疫法治宣传活动。

21.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一是加强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完善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按照新修订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规定,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二是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和基础条件。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设应急平台,完善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联合处置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各项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三是建立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与预警机制。建立了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与预警机制,明确了发生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的信息报告程序和时限要求。

22.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一是编制县级层面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官制度。承德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编制了《承德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确定了政府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建立了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官制度。明确规定,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相关负责同志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规定,成立事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履行事故应急处置职责,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完成了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为了实现对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信息报告、综合研判、调度指挥、辅助决策和总结评估等功能,满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工作的需要,县财政投资46万多元重新建立了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 建立了监测监控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与省市监控系统联网。

(七)完善预防调处体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3.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一是全县实现23个乡镇(街道)、389个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依法完成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全县共有村居调委会389个,调解员1399人,每年县级财政预算列支人民调解案件补贴12万。二是组织开展“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共排查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142件,调解成功1132件,调解成功率达99%

24.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关口前移,案件研判、听证审理”工作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9件。经过审理,不予受理1件,责令限期履行1件,维持11件,终止审理(申请人撤回)3件,撤销并责令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2件,尚审理中1件。2021年县政府应诉案件共57件,尚未结案14, 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作用,庭前调解行政争议案件7件。

25.加强全民普法工作。深入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表彰“七五”普法先进典型,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召开“八五”普法启动大会。深化“宪法七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考核督促,探索建立约束机制。推动法治公园、广场、街道等法治宣传阵地基地建设,评选省级示范基地。深化“法律九进”、“法治九建”,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巩固新媒体普法工作成果,加强品牌化建设。推动分类分业分众普法工作,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群体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充实法治文化产品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

26.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县、乡镇(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升级承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根据实际综合设置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四个服务窗口。打造规范了下板城街道滨河社区、六沟镇河东村等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补充调整了全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全市率先印制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11万张发放到广大村民手中。2021年,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共入村开展工作280余次,组织开展各种法律服务活动40多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0多条。

(八)加强行政权力制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27.自觉接受监督。各级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开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执法检查,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和四项联动监督,解决了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2021年县政府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32件,按时办复率达到100%,确保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制度,深化政务公开,稳步推进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政府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9852条,给县长留言答复378件。

28.加强审计、统计等专门监督。推动审计、统计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完善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政府投资项目、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2个,发现问题资金1086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0余个

29.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制订印发《承德县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和《承德县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二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于20217月和10月对全县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和部分乡镇涉及医药卫生、动物检验检疫、农产品流通、民生物资等重点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查看了各单位行政处罚台账,对各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了检查。检查中下达《行政执法监督书》2份,纠正不当执法行为1起。三是20218月邀请县政府法律顾问和部门相关法制人员,对各行政执法单位201071日至2021730日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案卷进行评查。共评查了12个执法单位30余件行政处罚案卷和20余件行政许可案卷,评出优秀案卷4件,评出的优秀案卷作为范本在全县推广。

(九)打造智能平台,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30.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审批事项,将传统的审批方式与网上审批相结合,构建“网上收件,限时办结,在线监督”的网络化审批模式。秉承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依托河北政务服务平台,以“冀时办”、“满意承德”APP为移动服务载体,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可自动核验比对法人或个人身份信息,实现一次认证,多点使用,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用户可通过移动端查看预约、办事指南、事项进度、给予评价等服务,实现了政务流程从过去的多门受理、分散办理、分类告知的碎片化管理向统一受理、协同办理、一口进出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转变,提升了服务的便捷度。自政务服务平台启用以来承德县办件数已达34756件。

31.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运用大数据辅助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智慧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配合省、市做好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建设工作,完善河北政务服务系统和承德市“智慧政务”大数据平台,归集审批过程中产生的政务信息,利用技术手段加快推进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工作。

(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

2022年县政府将继续以法治承德县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抓好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体系、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法治思维等各项工作,全面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良好发展态势,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1.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推行极简化审批,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打造集成套餐服务,不断提升“一门、一窗、一次、一站”式服务水平。调整、完善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配套制度,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重点领域治理,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依法治理。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督促乡镇政府、执法部门全面提升三项制度落实整体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系统。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梳理行政执法依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重点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对乡镇行政执法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普遍建立、完善和规范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财政保障制度。

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政府守信践诺制度,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形成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完善行政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继续探索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机衔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制度化解矛盾纠纷作用。规范和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6.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干部学院必修课。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将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落到实处,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