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规划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农通字〔2021〕56号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局属各股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根据承德县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研究制定了《承德县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0日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农业普法工作长效机制为重点,健全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衔接、法律普及与法律执行相结合,着力推动法治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能力,为农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通过开展农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普法机制,增强普法实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推动科学发展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农业法治实践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提高农业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规范农业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学法、守法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三农”。围绕农业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服务保障农牧业产品质量安全,服务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服务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坚持分类指导,把握重点。着眼于农业实际需求和特点,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开展精准普法,因材施教,增强普法针对性,使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系统普法。    3.坚持协作联动,统筹推进。坚持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监管、技术推广等协作联动,在执法监管中宣传农业法律,在技术推广中传授法律知识,在政策实施中提供法律服务,在其他业务工作推进中开展普法宣传,整体联动、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4.坚持与实践相结合,普治并举。将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普法与执法一体化推进,将普法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全过程,切实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用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严格执法树立法律权威提升农业依法行政水平。

二、明确农业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农业系统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农业部门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学习宪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国体政体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完法精神深入人心,严格落实农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更快的推动宪法实施。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要加大依法行政领域法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推动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好民法典中的涉农法律条文,主动落实民法典赋予的部门职责,自觉规范行政权力。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干部群众自觉尊崇信仰法治和遵守法律法规。

(四)深入学习宣传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动物防疫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重点学习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在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农业产业安全和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中的作用。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深化农村改革的能力,筑牢乡村社会稳定基础。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做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六)深化农业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立足提高农业系统干部法治理念,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培育新型农民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资生产经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增强农业企业经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七)深入推进农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的意见》,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在推进农业依法治理中加强农业法制宣传教育。

三、重点对象及要求

本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对象是农业系统干部职工、行政相对人和农民群众,重点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推进机关工作人员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一)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学法用法。围绕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认真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和领导干部年度法律考试等制度,深入学习掌握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以及涉及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法治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坚持农业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年度法律考试、学法档案等制度,推动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农业系统工作人员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理念,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行动,通过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确保执法人员每年法律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提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专业素养。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举办执法培训、专题讲座、案例交流讨等各类培训班,增强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理念,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学法用法。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指导、开通热线、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类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不同市场主体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农业投入品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并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法服务与执法监管并举,加强生产经营活动执法监管,建立诚信守法和违法失信奖惩机制,引导市场主体知法、守法、用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五)加强农民群众学法用法。广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重点选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贴近农民、贴近生活。注重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传授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意识、传播法治理念。

(六)把普法融入日常服务管理。在办公场所或者本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与本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等。在办理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时,使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等公共服务过程中,向农业生产经营者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指导其合法生产经营。在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和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时,积极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将处理问题与宣讲法律规定、分析案件事实有机结合,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工作步骤

本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2021年至2024年,依据制定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农业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25年,完成对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

五、切实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股站要高度重视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和人员到位。各级分管领导要加强研究部署,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汇报,积极构建普法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及其职责,强化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考核职责,形成行政执法、行业管理、技术推广等有关单位分工实施的“大普法”格局。

(二)明确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认真梳理本单位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权力清单,建立普法清单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坚持把农业普法融入行业监管和服务全过程,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使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普及法律规的过程。

(三)完善普法机制。加强农业农村部门内的协作配合,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法治机构与业务机构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内部上下联动,营造宣传声势,扩大普法效果。

(四)创新普法手段方式。1.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等主题日(周)的宣传活动。2.多举措开展普法活动。开展农业法律培训活动,围绕增强农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组织开展“农业法律进村户入企社”活动,加大对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主体的主要负责人及其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实现辖区内农业经营主体法律培训全覆盖。围绕提高农业系统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参加县法制办举办的法律知识更新培训。3.拓宽普法形式。继续推进农广校、广播电视、农业信息网、三农之窗及编发农业法律宣传资料、设立农业法治专栏、以案释法等形式的基础上,加大对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力度,开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利用网站、自媒体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扩大普法受众面,提高普法针对性。4.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开展“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手机短信、自媒体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5.推进农业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农广校在普法中的作用,编写普法教材、开办普法专栏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度,强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5日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