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承德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关于《承德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制定了《承德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和依据

按照“以人为本、综合防治,科技防灾、管控风险,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公众参与、损害担当”的原则,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令第137号)《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冀办字【2012】30号)等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与预测预警,强化基础调查、综合治理和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提高全县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意义

分析研判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着力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因素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降水总体较常年将略偏多,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较上年可能增多。我县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破坏性强,危害性大。要求我们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要高度重视,倍加小心,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四、《方案》主要内容

(一)地质灾害的分布及现状情况。根据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所处的地理环境,确定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明确地质灾害的主要威胁对象和影响分布范围。

(二)重点防范区、重要防范时段和重点防范点。确定重点防范区域、防范时期及我县高危隐患点主要发生和潜在的地质灾害类型和高发时段。

 (三)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明确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将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四)乡镇和部门职责。明确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落实,部门联动,协同应对,形成地质灾害防治的强大合力 。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1、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2、执行核排查和动态巡查制度;3、建立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4、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做好地质灾害灾情速报;6、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和善后处置;7、加强值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解读机构 :承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联系方式:0314-3116361

相关文件: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