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曹振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已成型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目前大营子乡部分果园面临果园道路、水利配套、采摘园停车场设施不健全,影响果品收入,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的建议,非常切合全县果品产业生产实际。受县域经济发展条件和山区地势等影响,我县果品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极不完善,抵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弱,制约了果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其中,水利配套方面,我县果园多在干旱坡地栽培,远离水源,土壤瘠薄。果园水利灌溉等配套设施不健全,现有老旧水利电力配套坏损、废弃严重,大约有70%以上的果园没有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在防雹防鸟设施方面,全县还没有一片建设有防雹防鸟设施的规模化果园,每年雹灾和鸟害对果品产业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仓储设施方面,果品保鲜冷库储藏能力严重不足,果农采收后的苹果一般下树鲜销,卖不了的多数放入土窖进行保存,贮藏时间短,贮藏效果差。

为了加大对已成型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果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除了继续加大对上级基础设施专项投资项目资金争取的力度外,经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计划在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申报谋划中,统筹安排,优先向果品产业倾斜,加大果园水利、道路、防灾减灾、果品贮藏和深加工等基础设施的项目投资和建设,不断提升果园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和抵御自然旱灾的能力,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此,也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果品产业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