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对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史占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合理处理秸秆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秸秆饲料化

秸秆作为饲料原料是很常见,截至目前,我县共有95家合作社进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95家合作社涉及22乡镇237的行政村,大部分合作社均为养殖大户,秸秆需求量较大,常年对周边乡镇、村进行秸秆回收加工。秸秆利用方式可以是干燥秸秆粉碎也可以是秸秆青储等形式。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粉碎还是青储,要加强作物后期管理,一是可以提高和保证作物产量,二是可以保证每亩地有可观的秸秆产量和质量。

二、秸秆做有机肥,腐熟还田

随着国家化肥替代政策和对农产品质量的重视,化肥的减量增效和有机肥的生产和使用再次被重视起来,尤其是国家提出“化肥零增长”目标以后,更是为有机肥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位于三沟镇孤山村的承德县绿能有机肥有限公司设备已安装调试,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试生产,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可消纳周边10万亩玉米秸秆,可有效解决县内秸秆处理能力弱的问题。

我局一直以来积极地关注国家、省对秸秆项目的优惠政策,并做好准备争取。扩大有机肥厂、养殖合作社规模,增加消化处理农作物秸秆能力。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