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9号提案的答复

刘大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美丽乡村更美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我县根据资源禀赋和村庄条件,向省级申报美丽乡村9个,主要是下板城镇朝梁子村、仓子乡七家村、唐家湾村、头沟镇瓦房村、石灰窑镇河西村、刘杖子乡孟家庄村、六沟镇北水泉村、南窑村、高寺台镇营房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1.科学编制规划。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坚持不规划不建设、不设计不施工,按照“一村一策”原则,逐村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明确建设重点和时序,注重保护村庄原有肌理,保流传统文化和特色风貌。明确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设施建设重点,确定建筑风貌格调、产业发展方向,推进片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资源共建共享。

2.提升村庄整体风貌。认真落实《河北省农村住房建筑导则》《河北省村庄房屋改造建筑导则》,加强村容村貌引导,注重新房建设与旧房改造并举,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分类施策、同步推进。重点对现有房屋进行改造提升,梳理提炼当地建筑传统元素,有机融入到村庄民居改造中,展现当地传统民居特色;新建民居要达到安全、绿色、生态、环保、美观的要求,促进农村住房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开展街道两侧立面美化,规范设置标识标牌,村内及村周边绿化全面提档升级,确保村庄整体风貌协调统一。

3.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以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确定双瓮、室内水冲、标准化卫生厕所等模式进行厕所改造,通过集中收集、分散处置、土壤渗滤、“粪污大三格”等方式,分类推进农村生活粪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设施处理能力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建立规范的农村垃圾第三方运营公司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机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实现村庄无垃圾积存、无柴草乱堆、无杂物乱放干净整洁目标。

4.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方面,在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注重后期养护管理,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美丽乡村创建村街巷到硬化全覆盖,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另一方面,持续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公共服务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切实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统筹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推进供销服务、金融服务、邮政服务等入驻整合,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满足农民群众实际需求。

5.规范项目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由乡村振兴局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组织实施,并聘请监理公司对项目质量进行监管,乡镇、村负责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县乡村振兴局定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指导、督导,确保项目真正落地,取得成效。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