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惠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民宿经营主体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宿经济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我县将民宿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文旅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一、全县民宿发展现状

一是做好长期规划。我县以入选全市“百村示范 千户带动”“盛世100”的5个村和一个景区为重点,坚持“近中远”的目标发展乡村民宿:近期布点,抓示范村;中期连线,打造民宿示范带;远期成片,建设民宿经济示范区,统筹推动全县民宿经济发展。目前,全县民宿示范村打造13个,重点景区示范1个,2022年拟争列省级旅游民宿示范村2个:仓子乡七家村和新杖子镇苇子峪村。

二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建成了唐家湾丹霞温泉精品文旅民宿、仓子乡七家嘉德乡村公寓型民宿、三家镇乡土假日休闲农业型民宿、六沟镇桦树洼家庭农场型民宿、下板镇朝梁子红色文化型民宿、新杖子镇苇子峪花果山乡民宿、高寺台镇张营牧蓝谷康养型民宿。

三是统筹推进,整合资金支持。2022年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重点实施了牧蓝谷民宿项目和全县重点民宿村基础设施5010工程。

二、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宣传、督考、旅游、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交通、水务、林草、发改、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承德县民宿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协调、督导检查、推动落实的作用,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统筹负责推动全县民宿经济发展工作。

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多次民宿经济调度会后,我县先后十余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县民宿经济推进工作。2021年11月3日,邢建军书记主持召开各乡镇、各民宿主体研讨汇报会议,副县长张元久、罗凤涛参加会议,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自然资源与规划等相关部门参加,研讨全县民宿产业的发展。2021年11月4日,邢建军书记带领农业农村、旅游和广电等县直部门赴市委向市委统战部刘宏伟部长专题汇报我县民宿经济发展情况和思路,得到市委领导认可。2022年8月10日,王江平书记在仓子乡主持召开了全县民宿产业发展推进现场会,副县长罗凤涛参加会议,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相关部门参加,仓子乡、新杖子镇、下板城镇等11个乡镇党委书记,以及仓子乡七家村、新杖子镇苇子峪村、下板城镇朝梁子村等14个村党支部书记和脱贫第一书记参加,全面推进我县民宿经济的发展。

三是起草发展方案。起草了《承德县加快发展民宿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承德县民宿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支持民宿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待上会研究确定后出台实施。编制《承德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初步和承德民族师范学院李建峰院长取得联系,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