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直各有关部门:

《承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4 日

承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承德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总体实施方案(2021-2023)》(承市政办字〔2021〕58号)、《承德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推进方案》(承市政办字〔2022〕27号)要求,依据《承德市2022年采暖季生物质取暖项目实施方案》、《承德县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精神,确保我县2022年度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抓好冬季清洁取暖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取暖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建立清洁取暖安全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制定本辖区内的安全取暖实施方案,切实落实清洁取暖安全工作的取暖户主体责任、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服务责任,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网格员(长)的作用,筑牢清洁取暖安全运营维护网络,使清洁取暖户掌握清洁取暖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取暖意识,确保实现广大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清洁过冬。

二、重点工作

1.摸清底数,建立台账(10月10日-10月20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组织力量对前期开展的清洁取暖确村确户数进行核实,摸清取暖户数、居住面积、用煤数量及取暖方式等相关情况,各类数据做到准确、客观,无误。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建立清洁取暖台账(含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动态管理,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并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

2.报警器使用情况的排查与安装(10月20日-10月30日):按照对每户所有居住房间全部配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的要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清洁取暖户一氧化碳报警器配备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对新增用户和报警器丢失、损坏的取暖户深入细致排查,对报警器安装不到位和报警器不合格的取暖户要认真统计,及时报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同时,对报警器安装不到位和报警器不合格取暖户,由农业农村局根据质量标准及乡镇统计上报的需求数量组织招标采购,乡镇、村组织于10月30日前全部安装到位,并由乡镇、村配合中标企业指导取暖户正确使用。购置一氧化碳报警器费用由县财政适时予以补贴。

3.连炕炉、直燃炉排查与处置(10月25日-11月5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对辖区内全部清洁取暖户进行走访、排查,访查清洁取暖炉具带炕取暖的是否断开,断开整改后,取暖户是否私自恢复连炕等安全问题,排查中发现有连炕炉或恢复连炕的农户要立行立改。对于室内直燃炉,必须做到人、炉分开,炉具与卧室必须有硬隔离措施,对于屋内没有通风口的农户,要根据建筑条件开设通风口,安装风斗等通风设施,对于影响安全的其它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改到位。

4.分布式光伏+电取暖排查与处置(10月25-11月5日):电力部门要加强对电力设施、输电线路的改造施工及后续隐患排查整改。县住建局及企业要加强对相变储热+电采暖设备安装调试、使用服务及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5.安全培训与宣传工作(10月26日-取暖期结束):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开展清洁取暖安全培训工作,培训方式可分别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等方式。首先对乡镇(街道)清洁取暖安全工作专班、村级(社区)清洁取暖安全工作推动小组和村(社区)网格员进行全部培训,再以村为单位对清洁取暖户进行安全取暖知识培训,做到每户至少有一人掌握安全取暖知识。

县级新闻媒体和网信部门要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知识的宣传,各乡镇、村要通过大喇叭、文化墙,明白纸等载体,让清洁取暖炉具和燃料使用的安全知识入村入户,要做到明白纸上墙、网格员服务卡上墙,要加强预防煤气中毒应急和炉具的安全使用培训,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保障措施

1.切实发挥政策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组的作用。按照《承德县2022年度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推进方案》确定的分工,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制定本辖区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报农业农村局备案。同时,成立清洁取暖安全工作专班,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专班负责人,整合力量,全力推进清洁取暖的各项工作。村两委班子、网格员要组建村级清洁取暖安全工作推动小组,切实加强力量,推动清洁取暖各项工作的落实。取暖期开始后,乡镇(街道)清洁取暖安全工作专班、村级(社区)清洁取暖安全工作推动小组要以清洁取暖运行安全工作为重点,排查隐患,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抓好安全取暖知识宣传,关注重点人群,落实各项安全取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落实部门责任和属地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县发改局负责全县炉具安全和洁净型煤的煤源组织和配送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生物质炉具的安全和生物质燃料的配送保障,负责督促指导全县各乡镇(街道)农村安全取暖的政策宣传、建立网格服务体系、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督促指导清洁取暖的隐患排查整改、连炕炉直燃炉改造、一氧化碳报警器配置;县供电分公司负责农村电取暖电力保障及相关安全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农村相变储热+电取暖安全的宣传引导、隐患排查整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县劣质散煤流通、销售管控,炉具质量、洁净煤质量、生物质燃料质量和一氧化碳报警器质量的检测和监管;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划定禁燃区、禁煤区范围,强化对散煤复燃的治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散煤行为,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散煤复燃问题;公安交管、交运等部门负责加强散煤流通管控和洁净煤运输保障;县卫健局负责建立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县网信办负责对全县清洁取暖安全的负面舆情监测、处置;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是本辖区清洁取暖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要采取有力工作措施,做好各村(社区)居民清洁燃料需求登记、定购、审核汇总、验收等工作,制定网格化责任体系,指导村(社区)清洁取暖安全工作推动小组工作并发动党员、村干部带头做好安全使用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取暖。

3.明确工作重点。取暖期开始后,在保障各种燃料的前提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以取暖安全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做到“六到位三禁止”,即各级各部门宣传培训到位、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到位、报警器安装使用到位、网格员巡查指导到位、通风设施预留到位、安全预警发布到位、禁止使用劣质散煤、禁止使用通炕炉具、禁止取暖炉具安装在室内。

4.强化网格员的管理、发挥好网格员职能作用。各乡镇(街道)要明确网格员安全检查主体责任,建立网格员到户随访制度,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做到日查日访,有事随访。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处理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村两委报告,进行处置。对于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网格员要立即通知村两委采取措施,保障群众尽早得到救治。各乡镇、街道要依据《承德县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网格建设奖惩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与考核,对不称职的坚决予与辞退。

5.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各清洁取暖工作专班要切实履行责任,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将本单位的安全取暖实施方案报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督导考核,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认真履行职责、完成目标任务进展较慢、影响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或者导致出现重大舆情和安全事故的单位,依照《承德县清洁取暖安全责任追究若干规定(试行)》(承县政办字〔2021〕99号)相关规定严厉问责。


政策解读:关于《承德县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