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79号提案 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79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高雪静委员:

      您的关于打造“滦河古埠—山水板城”文旅品牌,带动城乡旅游综合发展的建议收悉,建议很好,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县已编制了《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按照“融入主城、错位发展、借势发展”的总体思路,对我县旅游资源要素、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开发,大力发展城郊经济,突出丹霞风光、温泉康养、休闲采摘等自身特色,全力打造 “一环、两翼、三镇、四区”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其中“一环”为承德市区旅游大外环,下板城为中心, 服务承德市区休闲旅游市场与承德旅游中心城市辐射旅游市场。《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规划了“下板城镇——千里滦河第一埠、滦河水城”,下板城历史上是最重要的滦河水陆码头,是滦河漕运的起点。承德县城在全域旅游 时代,需在承德市率先深入挖掘滦河文化,打出“千里滦河第一埠”或“滦河水城”概 念,同时与双滦区滦河镇形成文化差异。积极发展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为承德县旅 游接待中心与承德旅游服务卫星城,打造承德市除双桥、双滦之外旅游接待第三极。

2022年谋划了“夜游滦河项目”,承德县板城镇曾经是承德重要的水陆交通码头,是滦河航运的重要节点。夜游滦河项目将再现滦河古埠胜景,建设古码头文化展示与综合服务区、河岸板城非遗美食街、夜游游船、水上非遗演出平台、河灯水秀景观带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承德是首处水上夜游线路,成为承德别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承德县板城镇是承德县县城所在地,距离承德市区仅20公里。夜游滦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支持下板城镇打造承德旅游服务副中心的战略规划,带动承德县城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发展。

同时,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成立四个专门普查小组,以乡镇为单位,本着“已掌握的核实完善,新增加的补充豋统”的原则,对全县378个行政村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红色资源、其他特色资源(自然生态、特色乡村建筑、特色产业、特色民俗等具有潜在旅游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等四类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形成台账和普查报告。

承德县共有文化和旅游资源行政村317个,占行政村总数(378个)的82%。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共570处,其中分布在乡村的共有570项,涉及286个行政村;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其中分布在乡村的共有38项,涉及27个行政村;共有红色资源3个,涉及3个行政村;共有其他旅游资源38处,涉及37行政村。目前,已开发利用的行政村共有7个,占文化和旅游资源行政村总数的2.2%。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打造品牌。按照规划,扎扎实实地推进。重点围绕“一环两翼三镇四区”的发展格局,按照产业思维加快推进唐家湾景区、汤泉行宫区域、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等重点项目引领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突出休闲采摘等自身特色,打造我们县自己的品牌,把握市场定位,实现错位发展。二是包装项目,招商引资。对已谋划的项目进行整理,全面包装,对较为成熟的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库,通过博览会、推介会等大型活动,加强对我县旅游资源的推介,推进旅游项目招商。三是跑部进厅,争取支持。积极对接国家文旅部、省厅、市局,争取政策与资金支持。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积极对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真正把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旅产业做实做强。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