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打印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承德县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于建军代表:

您的《关于如何做好我县文物保护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承德县文物资源

经过全国三次大规模的文物普查,承德县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遗址575处,包括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及近现代代表性建筑等,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其它546处为未定级文物点,分布在全县286个村;30多年来,县域内共出土和征集各时期文物1462件(套),共20365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件、二级文物19件、三级文物93件,包括骨器化石、铜器、铁器、陶器、瓷器、金银器、玉器、革命文物、民俗文物等,从史前文明至近现代,没有时代缺环,先民遗存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厚重。

二、加强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视程度

1、严格落实文物“四有”,即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每年春、秋两季,文物部门组织人员对全县29处文保单位和17处文物古建进行巡回检查,查看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落实“四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与有关乡镇沟通,及时整改并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并完善文物安全管理制度,2015年起,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承德县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了乡镇“属地管理”职责。

2、强化长城监管,建立长城保护员队伍。东小白旗乡明长城总长9公里,现有敌台9个,长城拐点1个,烽火台1个。为进一步强化长城保护工作,建立了长城保护管理定期巡查报告制度,定期对长城保护情况进行巡查,强化文物部门对长城保护工作的领导和地方政府的责任,成立了县、乡镇、村、长城保护员“四级督查制”,通过层层分解,步步落实,使该段长城得以有效保护。目前共配有明长城义务保护员8名,要求每月巡查1次,每季度召开1次长城保护员会议,对长城保护员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要求长城保护员一旦发现问题情况及时向县文物部门汇报,立即妥善处理解决。

3、加强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整理。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县文物遗址现状,对文物遗址进行有效保护,根据“三普”资料,近两年在春耕之前,我局集中人力,对全县546处未定级文物点进行野外实地踏勘,通过GPS定位、航拍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了不可移动文物档案,掌握各文物点的保存现状,充实档案资料,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夯实基础,目前已完成346处。

4、集中力量有效做好工程建设基建勘探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坚持县内土地出让前的“文物前置”,加强对基本建设项目中的文物保护管理职能,积极做好我县大型基建前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兼顾进行涉及到的相关考古学术研究,协调好我县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

三、落实文物保护措施,切实保证文物安全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为准绳,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文物部门每年春、秋两季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进行定期检查,平时不定期巡查、专项检查,我县明长城配有8名长城保护员,每月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整改,同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坚持长城保护巡查汇报制度,确保了全县不可移动文物安全。文物工作,安全是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博物馆常年坚持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建立健全馆内各项规章制度,不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注重加强馆区安全防控体系的建设,通过人防加技防手段,并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馆藏文物安全。

四、积极做好文物利用和开发工作

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开发文创产品,积极盘活馆藏资源,每年根据展览主题,设计出迎合民众文化需求及青少年喜爱的文创产品 3-4款,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发挥学校教育第二课堂的作用,推进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先后接待县实验小学、县二幼师生集体参观,并与县二幼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在保证合理利用不破坏文物的基础上,合理开发汤泉行宫和朝阳洞,利用文物资源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五、贯彻文物法律法规,打击文物犯罪

加强文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切实建立与检察院、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中队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各司其职的文物保护协作机制,紧紧围绕文物保护、安全监管、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等工作,加强日常联络、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反馈、专业协作、督查检查、执法联动、宣传培训合作,为我县文物安全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

六、做好文物宣传工作

博物馆每年更新4个专题展览,2个交流展览,并利用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图片巡回展,开展“移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将博物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成果,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馆内近期更新了“承德县馆藏铜镜展”“釜语”两个专题展览。近几年由于疫情原因,推动线上数字化体验,举办“云展览”,通过博物馆网站、博物馆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博物馆社会影响力。

充分利用我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朝梁子毛主席按语碑、六沟墩台烈士纪念碑、胡志云烈士纪念碑等,支持当地学生的红色研学活动,并派馆内讲解员进行实地讲解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民众的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充分重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站在全局和长远角度,使文物宣传保护工作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利用宣传板报、横幅标语以及宣传车辆等手段,在公共场所以及文物数量较多的乡镇进行大范围宣传,全面提高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增强保护文物使命感与责任感,营造“人人爱护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