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99号提案 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余宣彤委员:

  您的关于支持旅游文化和康养产业的建设收悉,建议很好,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规划编制。我县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了“一环、两翼、三镇、四区”的承德县全域旅游大格局,重点打造环县城旅游带,南部花果休闲旅游带、北部山水风度假旅游带,加快推进六沟高铁站、头沟临空经济区、鞍匠高铁站等重节点的旅游开发,加大新杖子、八家、大营子等乡村旅游片区的建设力度,为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推进我县旅游业快速发展。《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规划了“北部森林温泉康养旅游片区”,大资源大项目引领开发——项目促线路,线路促片区,增长极发展 。承德县城下板城镇以北各乡镇,包括孟家院乡、石灰窑镇、六沟镇、仓子乡、 三沟镇、岔沟乡、头沟镇、高寺台镇、五道河乡、岗子满族乡、磴上镇、两家满族 乡、三家镇。以温泉行宫、滑雪度假、丹霞地貌、石海森林为代表的大资源,品位 独特,程度富集,自然人文底蕴厚重。以大项目引进大企业,进行大手笔开发,发 展设施齐全、功能全面的综合性独立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增长极,利用龙头景区带动片区发展。

二、服务引领。在旅游服务方面,充分发挥承德县旅游发展和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做好与旅游企业的对接,加强部门的协调,积极招商引资,争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开发。

三、招商引资。对已谋划的项目进行整理,全面包装,对较为成熟的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库,通过博览会、推介会等大型活动,加强对我县旅游资源的推介,推进旅游项目招商。积极对接国家文旅部、省厅、市局,争取政策与资金支持。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积极对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真正把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旅产业做实做强。

下一步,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系统梳理,精准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成立专门学术组织,深入23个乡镇、378个行政村,进一步梳理下板城水运历史与附着之上的民俗文化、“朝梁子精神”等文旅资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加大精准实施文旅融合、精准实施旅游产业化培育、精准实施乡村旅游、精准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精准构建旅游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挖掘力度,科学编制《承德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合理开发承德县旅游资源,提升全县旅游业发展水平。二是服务前移,助力重大文旅项目达产达效。成立文旅项目工作专班,围绕县内资源,全力做好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全面推介承德县优质文旅资。同时,紧盯国图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牧蓝谷生态旅游度假区、万新班夫滑雪小镇等重大文旅产业项目进度,健全与国家和省、市沟通联络机制,力促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全力将我县打造成为承德城市旅游副中心,实现酒店、宾馆、购物、乡村旅游等文旅业态的综合发展。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