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打印

对政协承德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姜波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建议很好。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1、在宣传非遗保护等等方面我局每年举办培训班,聘请省、市级专家来我县对非遗近些年的非遗动态、政策进行传授及解析。但由于近三年来疫情的原因,制约了非遗工作的宣传与展示。

2、目前我县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资金投入力度不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样如此。一些具有良好经济效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发展状况就比较好,吸引来的资金也更多,而一些传统的民间文学、民间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无法带动经济增长,需要靠政府投入资金来维持运营,对非遗传承的相关资金支持不足使得较为弱势的非物文化遗产濒临消亡,而近年来政府资金紧张,支持相对较少。

下步工作重点:

一、让非遗元素加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让民族民间文化与校园文化水乳交融,由于没有非遗保护经费,我局积极组织愿意参加义务传承活动的非遗传承人进校园,随着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保证了非遗文化后继有人让民族民间文化重新在校园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从而夯实民族民间文化的根基。

二、改变传统观念,探索线上宣传加线下展示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活动载体宣传传统文化,传承非遗产品。

三、加强非遗项目面塑、刺绣、笤帚手编技艺等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会、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的技能培训班,为普通人群提供技术指导,培养传承人。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