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旅文广字〔20236

 

 

承德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3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提升部门内部联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按照承德县“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度承德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一、工作目标

推广文化旅游市场随机抽查,建立符合文化旅游市场特点的日常巡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公开文化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双随机”抽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文化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效能,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鉴于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场所人员密集、流动频繁,需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随机抽查重点对非实体场所类文化经营单位实施。

二、抽查工作具体安排

1、内部随机抽抽查计划

一是出版物发行单位,对发行单位检查是否销售违禁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和出版物进销货凭证留存情况;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二是社会艺术考级,承办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实际资质、条件是否与申报材料显示的内容相符合;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按照已批准的考级备案材料进行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监管对象为企业的结合企业风险信用分级分类开展,不同风险等级确定不同抽查比例。抽取执法人员每次不少于2人。

2、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

本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开展对广播电视、A级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业、娱乐业等行业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对象为企业的结合企业风险信用分级分类开展,不同风险等级确定不同抽查比例,抽取执法人员每次不少于2人。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推进“双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执法监管职能作用,打击违法活动,促进文化利用市场工作。

(二)严格抽查纪律

执法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注重宣传培训

    “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将随机抽查工作列为重点法制宣传内容和培训内容,争取市场主体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认知和支持积极争取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323